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读障儿家长观念与在家辅导技巧分享会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6/04/20 18:12:19

还记得去年9月我们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的募捐项目“关爱读写障碍孩子”吗?


点击以下蓝色字可直接回顾募捐资讯:
9.9公益日 | 复制你的爱,读写无障碍。

9.9公益日 | 感恩有您,一路相伴。


深圳卫宁读写障碍中心通过腾讯乐捐平台众筹,为项目“关爱读写障碍孩子”筹得活动经费,感谢每一位热心帮助传播和捐款的朋友,有您的助力我们才得以开展系列的推广活动。从今年4月起,我们特邀一批有成功经验的热心家长,面向有读障儿童育儿困惑的家长开展每月一场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有效经验。感谢所有为这个项目出过一份力的朋友!



2016年4月15日晚,我们的第一场分享会,很荣幸请到了中心的学生家长易燕女士主讲。易女士是一位六年级男孩的妈妈,曾任深圳某小学英语教师,儿子小龄阶段因有书写困难在我中心训练了一段时间。而妈妈在陪伴孩子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也总结了一套简单易行的语、数、英辅导方案,不仅适合辅导读写困难的孩子,也适合所有普通孩子。她的口号是: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几年来,易燕女士已多次联合卫宁读写障碍中心开展家长分享会,向有需要的家长传授在家辅导经验。本次,她为我们讲述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在观念上应该做的相应调整,也通过自身的经历分享了作为学习困难孩子的家长,如何建立起对孩子和自己的信心。此外还重点介绍了如何在家辅导读障孩子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学习。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父母催,孩子急,长此以往只会逼出亲子双方的坏情绪,整个家庭陷入恶性循环。我们家长要从自己的负能量场走出来,不要过度焦虑,不就是多花一点时间吗?我们需要去想的是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从问题根源入手去帮助他克服。不要太急,找到方法,只管去学就好了。


天下没有“应该”的事情


不要试图依赖单方的力量。即使把孩子送到专业机构训练,家长也不应该完全放手,特别是有读写障碍的孩子。我们不要想着孩子去机构训练“应该”很快会有效果的,也不要想着辅导教育孩子“应该”是老师的责任。机构训练读写障碍孩子给的只是工具(方法),家长一定跟着学这些方法回去应用。一开始也许会有点麻烦,但是一点点来,孩子慢慢形成自己的方法后就会自行运用,家长的工作就变简单了。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


训练读写障碍孩子一定要坚持,基本上就是要天天重复很多一样的东西。当然,也要根据孩子甚至是家长的状态去调整,不必苛刻地纠结“每天”要做。状态不好的时候也要适当放松,只要保证大部分时候在学就好了,不过绝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绕开孩子的痛苦点


在家辅导孩子时,虽然我们是要训练他们有所不足的那部分能力,但要绕开孩子的痛苦点。定目标时不要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甚至建议比孩子实际能力低一点,不要给孩子压力,要给他们自信。另外,辅导孩子时我们可以在形式上有很多创新,比如通过竞争游戏比赛拼字卡,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在,我们的方式一定要好玩。


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慢慢说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事情很重要而着急,甚至逼孩子、凶孩子。但其实,越是重要的事情越要轻轻说、慢慢说、耐心说。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用孩子能听得懂的话交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沟通。我们一定要放平自己的姿态,跟孩子做朋友,孩子才会跟我们交心。别等到孩子长大了把心门一关,那我们就永远都进不去了。


 

非常感谢易燕女士无私无偿奉献个人的经验成果,给在场家长们带来很大的经验借鉴和鼓励作用。分享会全程录音已取得易燕女士授权,近期将在【深圳卫宁开放交流微信群】进行线上分享。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