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知识分享】关于《正面管教》,了解一下?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9/05/14 17:13:45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正面管教》一书,作者是Jane Nelsen,7位孩子的母亲,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始人。正面管教是一种不惩罚也不骄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最美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最好的结果。30多年来,《正面管教》已经成为了管教孩子的“黄金准则”,《正面管教》的书籍被翻译成16种语言,在美国销量超过400万册,在美国之外的国家销量超过200万册。(数据摘自百度)

接下来分享段落皆摘自《正面管教》

[美]Jane Nelsen著   玉冰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很多人强烈地感觉到严厉和惩罚是很管用的管教方式。

我同意。

我永远不会说惩罚不管用。

从通常能立即制止不良行为这一点来说,惩罚确实管用。


但是,其长期效果是什么呢?

我们常常被当时的效果所愚弄。


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当心,当长期效果是负面效果时,到底是什么在起作用。

惩罚的长期效果是孩子往往采用以下四个“R”中的一种或全部来“回敬”我们:


惩罚造成的四个R

1.愤恨(Resentment)——“这不公平!我不能相信大人!”

2.报复(Revenge)——“这回他们赢了,但我会扳回来的!”

3.反叛(Rebellion)——“我偏要对着干,以证明我不是必须按他们的要求去做。”

4.退缩(Retreat)

a.偷偷摸摸——“我下次绝不让他抓到。”

b.自卑——“我是个坏孩子。”



孩子们通常不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遭受惩罚时,内心所作出的决定。

然而,他们未来的行为就建立在这些潜意识上。

例如,一个孩子可能在潜意识中认定“我是一个坏孩子”,并会继续扮演“坏”的角色;而另一个也认定自己“坏”的孩子则可能会变成一个讨好者(总是寻求别人的认可),以此来求得他认为自己不配得到的爱。

因此,大人更需要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何种长期效果,而不要被当时的短期效果所愚弄。


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么一个荒诞的观念,认定若要让孩子做得更好,就得让他感觉更糟?


对于理解正面管教来说,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就是——孩子们更愿意遵从他们自己参与制订的规则。

当孩子们学着做一名对家庭、班级和社会有贡献的成员时,他们就会成为有健康自我概念的高效决策者。

这是正面管教要达到的重要的长期效果。


这里,我们可以归纳如下:


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

1.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惩罚不满足上述任何一条标准。

正面管教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方法都符合这四条标准。

第一条标准——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正面管教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