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启明星计划”分享会第一期:美术高考深度解读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0/11/01 11:09:55

王老师在星萌启明星计划-“我家的小天使”分享会的讲话实录
各位同学、家长:
大家好!
我是一名高中美术教师,有多年带美术高考的经历。我在卫宁的群里面看到好多家长的焦虑,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有读写障碍的孩子,在现阶段能否参加美术类的高考。
今天这个分享会可能是我最不紧张的一个,为什么呢?因为带孩子和带高考,是我最熟悉的两件事。这个周末我日程比较紧,这个PPT是我昨天做的,做得可能不是那么详细,把广东省的高考跟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然后也想分享一下关于读写障碍的孩子学习艺术类课程时将要面对的一些事情。
今天我会从这几个方面来介绍:
一是学美术、参加美术高考,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将来可以做什么?二是他们未来所要面对的事业是什么?三是他现在要学什么?四是怎样考试,有怎样的录取方法和广东省近两年的高考情况。
最后再来跟大家一起商讨读写障碍的学童是否适合选择参加美术类的高考。 


学美术的孩子会学些什么?


那么第一点我们来看一下学美术将来可以做什么。从美术学的角度来说可以分出这样的几大类:第一个是理论类,专门研究美术史、美术理论之类的,那么他可以从事的职业将来就是教育学,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很多研究方向的工作。第二个就是美术学,美术学指的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纯绘画类,比如说中国画、书法、综合材料绘画、油画、水彩,然后紧跟着版画、纤维艺术,就是纯艺术类的;接下来就是设计学,设计学这近些年来应该是比较流行的美术的一个分支。大概的比例是现在一个班如果有四十多人,真正最后学到美术学的不足六个。为什么呢?因为美术学未来的出路比较窄,要么做老师,要么做画家,就类似的一些比较保守的行业。设计学则是现在出路比较广的,因为现在设计学的分支太多了。比如说鞋子的设计、箱包的设计,已经细化到这种程度。但设计学类可能会有一个弊端,就是很多家长给我反馈不想让孩子学设计,因为要熬夜,所有的设计学都涉及到熬夜这么一个未来的工作状态。
那么接下来就是建筑学,建筑学从事的人也不多,因为建筑学类应该是在美术里边偏重于理科的一个专业。然后戏剧影视学,这里面美术偏重的是摄影摄像,包括动画、影视广告这些方向,学这一方向的人现在慢慢开始多了。可以这么说,从事美术的学习,对孩子未来的路来说,尤其是设计学类出路是非常广的。甚至很多人不知道,就像我的学生里边包括做花艺、做蛋糕的都做得非常好。我一直在关注他们。我有一个学生做陶瓷,他现在在景德镇是一个陶艺家,他之前在英国读研的时候曾经被BBC专访过,去年被中央电视台两套节目报道。所以之前我也跟他联系,我说如果我儿子考不上大学,我就把他送给你,你带着他在景德镇做做陶瓷就好了,而且我儿子也愿意。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孩子们的一条路。
那么我这里就列举了一部分吧,就是各种设计师,包括建筑、服装、平面、摄影、珠宝首饰、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家具、展示、广告、包装、鞋包、书、游戏、网页、数字媒体、戏剧、影视、玩具等等。我们很多家长应该知道美国的美泰玩具公司,就是做芭比娃娃的那个,他们比较出名的就是FisherPrice和风火轮小汽车,香港玩具反斗城基本上都是美泰的玩具。我有个学生现在就在美泰公司做玩具设计师,已经做了差不多有十年左右。当年我们学校的前身是职校,所以我前面教的一大批学生都是职校学生,他们当年是不能参加普通高考的,还有一部分是直接就业的。

第二点就是学美术现在要学什么?你如果说准备让孩子去学美术了,那现在学什么?这张素描来自我现在的学生,它的新鲜程度可能不超过一个星期,是前几天发给我的。因为我现在的学生都在高三,他们都在集训,然后发给我他们现在的作业,就是说它达到了现在这个程度。那么第一个科目就是素描;这个是刚传给我的一个色彩作业,也是高考的一个科目,真正的高考也就画成这样就行了;然后第三科是速写。这三科是最基础的,要是参加美术类的高考,这三科是最基本的。这三科如果能画好的话,应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学都可以考。然后接下来还有这些小的科目,主要是考一些美院的时候要考的,在考美院的时候刚才的那些就不够了。如果要考一些比较高一点的美院,可能要画半身像、带手像,还有设计基础、创作这样的一些科目。
接下来再看一下学习的时间。如果有家长想让自家孩子参加美术类的高考,而且如果想考重点本科,或者是美术专业院校这样的一些学校的话,建议从初中起步开始学,高中起步可能就来不及了;如果希望考一个普通本科就行了,甚至说还更低一点能考上高职院就行,那么就从高一起步应该是来得及的,但肯定是越早越好。
在这里我要稍微要给美术说点话,美术和音乐、体育不一样的地方在哪呢?音乐和体育的表现是比较外在的。比如说你跑得快、跳得高,一下子就能看得到,所以学体育的人少,如果我这个孩子先天没有这个能力,直接就决定我学不了。比如说我儿子现在打篮球,他现在六年级已经有一米七六的身高了,所以他是有先决条件的,有了这个条件才可以去学。音乐也是跟体育一样的。但是美术不一样,不要以为你会写字你就会画画。很多家长和老师,包括我们高中老师会认为说“你学习不好就去学画画吧”。这种观念过去在学校里面是非常流行的,所有的文化课老师都认为你学习不好就去画画吧,但是你知不知道他来画画可能更糟糕。就是因为美术这个学科学习方法跟文化课相像,比如说素描偏向于理科。
素描要求什么呢?素描要求你要照顾整个画面的节奏、整个画面的疏密关系,很多孩子是理解不了的,孩子要达到了一定的理解能力才能开始画素描。所以为什么原来很多家长说孩子几岁已经开始学素描了,我听完一个再听一个,后来都实在是懒得再去制止了。因为素描这个学科画不好就是画不好,画得死气沉沉就是死气沉沉。你画得不像一个活灵活现的场景,或者不像一个活灵活现的物体,就没有办法让它活灵活现起来。因为这个活灵活现的东西是要用头脑去理解出来,而不是说用手就能画出来的,脑子里没有手上就没有。所以这个从美术基础课开始,到最后的设计学类,可能整个都是需要动脑的。

所以我有的时候在上美术鉴赏时跟学生讲,不要认为美术和艺术类就永远和你沾不上边,美术活动、音乐活动、体育活动,是人过了六十岁以后才能意识到这些有多重要。所以我说你们现在可能觉得都无所谓,但是你去看过了六十岁以后的人,你会看到从事音乐和体育运动的更多,但从事美术的去练书法和练国画的老人其实并不那么多。原因一个是静不下来,第二个是知识不够。所以美术是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基础的,然后再加上心能沉下来,就比如说画一幅素描。我现在的学生正在广州集训,我这个星期一才从广州回来。我看到他们是什么状态呢?他们已经是见到我之后就就抱头痛哭,就觉得太苦了,早上八点坐在那里开始画,画到中午,我去的时候就是中午,他们告诉我说:“老师我不吃饭了,我得赶紧去画。”我都可以算他们午休没有了,最多半个小时,然后几点睡觉呢,凌晨两点。所有的考前集训时间,就是从早上八点到凌晨两点,要这样持续八个月。我的孩子们现在已经在广州持续这样训练六个月了,所以他们见到我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抱头痛哭。然后因为他们在不断地调整,比如你这次考试考得好就调到A组,然后你可能就觉得你能安心了吧?不会,因为万一下次又掉下去怎么办?有学生告诉我:“老师,我考试的时候手是抖的。开始画画的时候手就是开始发抖的,脑子里就空白了。”还有一个女孩,最先就是她开始哭的,她说:“老师,我现在脑子空白了,我不知道素描静物要怎么画了,我不知道从哪开始了。”就整个人现在已经紧张到这种程度。因为我们美术的高考是十二月六号,马上就快到了,大概就有四十多天,所以他们现在非常非常地紧张,有些孩子就是不断在生病。有家长昨天在群里告诉我孩子经常肚子痛、胃痛。其实肚子痛、胃痛这种病,我做高中老师做久了我都知道,很多时候都跟心情有关。他们就不断在反复地发作,胃痛、肚子痛。我上次去看他们的时候就有一个女孩,说头晕、恶心、呕吐,她爸去广州接她,实际上也不发烧、也没有什么身体上的症状。然后我说那你今天请假怎么办?她说明天她爸又从深圳把她送回来。所以家长和学生现在已经都进入一个很白热化的状态。

美术高考,到底怎么考?


那么为什么我们美术的录取分会低?这是很多人的误解,觉得说都是学习不好的孩子去考所以分数才低。实际上我觉得不对。因为学美术的孩子高中的时间有一半是用来画画的,也就是说他们学文化课的时间也就是二分之一,也就是用二分之一的时间去跟别的孩子PK文化课,那都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前面说的这个集训时间就是每年暑假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三月单考结束,他们的训练也就算最后结束了。然后他们的集训强度就是每天要平均达到十六个小时,就是刨除睡觉和吃饭的时间外,其他时间都在训练。
接下来就看一下考试和录取。我们的录取方式有三种:一种是统考,全省统考,一般是在每年的十二月初;第二种是统考加校考,校考是在统考成绩出来以后才开始,一般在三月份以后一家一家学校地考,一直持续到四月结束;第三个是校考,这个校考不需要前面的统考成绩,但是它的专业是比较特殊的,我现在就一项一项地讲。
统考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三科,是每一个省份都要考的。广东省的统考在全国算是高考大户,我们广东省统考高峰的时候会达到五万人。我是东北人,我今年回到东北我才知道整个东北三省加起来才有不到两万人。所以对于广东的孩子来说,考美术其实比考文化课还难。在第一轮美术考试被甩掉的人数,可能就有一万多人。我不断地在跟我的学生讲:美术是你高考的第一局,如果你在第一局就被人踢出局了,那么你接下来只能作为一个文化课的考生参加第二局考试,那么你第二局的时候,你又拿什么别人拼?所以无论如何第一局都不能出局。所以统考就是决定这个孩子能不能继续学美术的一个关键。

第二个是统考加校考,如果统考过了本科分数线,就可以考本科学校了。如果说过线的分数低,被录取的可能性基本也没有。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就要参加校考。原来有很多学校有资格校考,比如说有什么三十一所重点学校要校考,但是现在不一样,现在很多学校不校考了,把学校纳入统考,那么现在校考的学校就只剩下了几大美院了,校考的难度是很大的。统考加校考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考中央美院,统考你必须过了二百零五。如果你统考没过二百零五,你就是考过了中央美院也没有用,你统考先要过了本科线,然后中央美院再过了线,这两个都过线了才可以考中央美院。
第三个校考是什么意思?校考指的是学什么专业的呢?书法、篆刻、摄影、摄像,包括影视编导,类似于这种非绘画类的科目,它可以有一个单独的校考,你可以不用参加统考,它没有统考的限制。那么第三类学校招生很少,包括美术史论,第三类的很少很少,所以能考的也很少。我们能考的学校,都在第一类,就是统考。我要求我的学生一定要把握好统考,一般的学生如果过不了统考,就等于今年的高考基本上告别美术了。现在统考的录取就等于和文化课学生一样,我们文化课学生每一年如果考了五百还是六百,或者说考到了七百这种分数,那么现在美术生也可以达到同样的分数了,成绩出来以后我们就可以跟文化课的学生一样被人理解了。
原来的美术生一说自己的文化课成绩,说考了三百多,别人会说:“诶!你的分数三百多就能上大学?”但现在广东省做了一个非常合理的改变,就是把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按一定权重加在一起,那就跟普通文化课的学生出来的分数是一样的。但是又跟普通学生不是在一类里面,所以跟普通的学生永远不可能是直接竞争的。有很多家长很焦虑,说我的孩子在画画,别人都在学习。我说你跟他一点儿都没关系,因为别人属于文史类,你属于艺术类,你们都没站在一个队伍里。我们的孩子是和广东省的那四万美术类的考生竞争,那这四万人现在都在画画,我说如果你在学文化,那你第一局就被别人踢出来了。所以很多家长在文化课这块很焦虑,说老师我都在担心孩子不学文化课行不行,我说你看谁在学,所有人都在画画呀。
而校考的话,每个学校有不一样的算法,比如西安美院、中央美院,各个学校有不同的算法。还有一些学校按专业课排名录取,比如说学校就录取六十个人,如果排前六十,那么文化分只要过投档线的都能够考上。在这种情况下,文化课不好的孩子应该是有希望的。

讲到这儿,我给大家讲一些顶尖的学校,这些学校报考难度是十分大的。学校考试的阅读材料就非常长,而且一定是跟时事接轨的,他要画的东西也一定要跟时事接轨。比如说央美二零一八年的考题是世界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人类幸福指数白皮书》,让考生阅读这个白皮书之后,设计一份人类幸福指数的报告。还有一个物理学的观点说,人可以坐在椅子上把自己搬起来,请你用一幅画面来论证它的可能性。这都是中央美院的考题。然后类似的还有生物学的转基因的鱼,我们美术老师聚会的时候就开始讨论中央美院的考题,例如转基因的鱼,还有他们的书法专业考题是自创咏春七绝一首。这个考题那绝对不是考美术生的,我有的时候说这是考美术生的吗?即使把文化课最尖子的学生拿出来做这个题应该也是有很大难度的。所以顶尖美院的考题就是这样,包括清华美院,清华美院的文化课要达到六百分以上,不仅要画画好,文化课也要很好。
广东省这两年的高考分数线,专业的满分是三百,美术的本科类分数线是二百零五,而文化课是二百八十就很低了。有的时候学生是看了这个文化课的线,就非常地动心。就像我说的,刚才有一些学校按专业课排名录取呢,那文化课过了二百八就可以被录取。然后一九年文化课的美术类到二百六十,比之前更低,然后专业课也低了两分。那从美术高考的角度来看呢,我的分析是认为考生多、录取少,然后学习难度也比较大,所以文化课要求就适当降低。并不是因为这些孩子他学习原本不好,而是因为文化课学习时间太少了。
这几年来,普通高中开始认识到不能把学校最差的学生拿去学美术,因为会发现投入不少(一般在美术这一块投入是很大的),最后文化课也有可能掉下来。那什么样的学生最容易双赢呢?就是中等偏下的。因为对于普通的高中,就像我们这样的高中来说,考上重点本科的几率基本没有,考普通本科的几率大概50%。如果学美术的则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能上重本,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可能性能上普通本科。所以对于中等偏下的学生,学美术是双赢的一个状态。


美术生就业与读困生升学


大学生就业难度也比较大,这两天有几个学生刚毕业的,都在为了找工作发愁。我所在的学校里面有十二个实习生,大四在实习,也在找工作。昨天晚上我跟一个孩子在聊,他说老师,有一个特殊教育学校准备要我,但是我自己没想过会去特殊教育学校做老师。然后我说这个真的要你自己考虑,我没有办法给你任何的建议。他说我又想去,因为对于本科生来说,现在基本上没有办法找到一个稳定的学校老师的工作,必须得读研。
我们学校今年招了七个老师,都是博士硕士,好像如果不是研究生的话,就没办法就业了。所以现在也不光是美术类的专业,包括其他类的也是这样,就业难度很大。
对于美术类专业的学生来说,设计类就业还可以。但现在孩子的家长,尤其是女孩子,可能不愿意让女孩去从事设计,因为熬夜熬得太厉害。我有一个学生做动漫原画,好就业到什么程度呢?他说招聘的时候别人问他是应聘什么职位、什么专业,他说是原画,人家连头都不抬直接就录用了。录用完了之后就是熬夜熬夜再熬夜,然后他也想走,后来他爸说“算了,你别干了,我给你联系一个公安局的工作”,后来就去公安局了。

二零一九年全国各地的高考有一千零三十万人报名参加,艺术类的学生应该占百分之十,也就是一百万。美术类又是在一百万里占到百分之六十五,那也就是说每一年有六十万的美术生毕业。所以就业也是一个比较繁重的事情。
对于读写障碍孩子的选择,我相信我前面讲了这些高考的现实以后,大家可能听了也觉得不那么乐观。这不是我能够去给大家提供建议的方面,我把现实情况给大家讲完以后,接下来就是要跟大家一起探讨的问题了——读写障碍的孩子到底适不适合参加美术类的高考?
我们高考是分两场:一个是普通高考,一个是高职高考。高职高考是职校学生参加的,能面对的学校就是各种职业类大学,比如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就是这种职业类的大学。现实情况是学生从普通高考去考深职院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是从高职类高考去考深职院相对要简单太多。
我想阐述我的观点是:我们的孩子,包括我儿子我也一直在给他做准备,从小开始让他画画,让他把手练得非常灵活,他现在拿起笔来画线条,画什么都可以,但是我没有开始教他学素描,因为我怕他一旦反感就再也引不到这条路上。所以,我跟所有家长都一样,就是焦虑,所有的家长看着自己孩子现在的这个状态,学习跟不上,在班上都会遇到。但是我焦虑了几年之后,发现两点:一个是我很受伤,一个是他很受伤。所以我从去年开始,基本上就是放手,就是他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我的打算是即使不让他考美术类的大学,我也可以让他进美术类的大学去学东西。如果他喜欢学美术,他自己想学哪个,我只要是配合他,让他去学到这个东西就可以了。因为所有的孩子,他就像我们在座的各位也是一样,你毕了业以后必须再学习,很少说你大学的东西就能利用到你的职业里去,能用进去的不多。
所以我们的孩子现在不用焦虑的在哪儿呢?我觉得他们想学什么就可以学什么,他能学什么就可以学什么,他喜欢学什么就可以学什么就行了。我们真的现在不必要在他不擅长的方面上纠结,然后让孩子很受伤也让你很受伤。一直在那里杠下去,跟他的数学杠,跟他的英语杠,杠有什么用呢?其实杠完了之后也没有什么结果。有的时候你人生要做减法,你要减,要一减再减,然后把它减到一个你能清晰可见的地方,最后终于能浮出水面了。不要说读写障碍孩子,一般孩子的未来也是跟我们一样是个普通人,不一定会从事什么很伟大的事业。其实我们有的时候要关注一下他们的思维,也要关注下我们脑子里是不是去幻想了一些比较高端的职业安插在他们身上,或者说幻想了很多场景,认为是他们应该达到什么样子。

在我的孩子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他们老师说让他去表述一下自己未来的理想,他成了全班的笑柄,为什么?他很坦然的说,我的未来理想是成为一个农民,然后所有的孩子家长见到我都说:你儿子将来想成为一个农民啊。今天中午我们俩吃饭,他说妈妈为什么你们小时候能活得那么开心快乐,能那么多地接触大自然。我说因为我们那个时候生活在农村。他说因为你的老家是在农村,而我是生活在城市。所以这里我还想分享我朋友的一个例子,他的孩子有多动症,他跟我说孩子在班级的黑板前固定的有一个圈,是他儿子站的地方,是他孩子的专属位置。后来他就转学到第二家学校,还这样。孩子在那整天调皮捣蛋的。后来他说一直在考虑,为什么在我们小时候没有这么多较为特殊的孩子出现,现在是不是多了点。所以他就一直认为农村应该对他的儿子很有帮助,后来他就把工作辞了,把城市里的房子卖了,就带着儿子回到了农村。然后他在农村的小学校给他儿子报名。后来他说他孩子到农村后情况好多了,不那么多动了,证实了他的想法。后来他儿子到一个重点高中上学了。我觉得有时候可能家长的思维需要做一下转变,可能命运和孩子都会有一个转变。也是他自己放松了很多之后孩子也放松了,然后孩子现在正在准备参加高考。


最后的问题,考上大学就一定有好的前途吗?这个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回答:那可真的不一定。那考不上大学就不能去大学里读书吗?这就是我刚才说的观点,考不上大学我也能把他送进大学读书。现在我是觉得我有一些大学的老师朋友,我也跟他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高等院校可以更多地去开放一些社会教育的课堂。
我最后的想法也是我的建议,就是做孩子默默的守候者,无论你有多努力,你都要让孩子觉得是他自己努力。因为我有一个同事就这样,她说她儿子小的时候在学校被人欺负,或者是在学校里有什么事情做错了,她从来不会让她儿子知道是她去找过老师,她会偷偷地去找老师,把所有的事情解决完。最后她儿子会很自信地对她说,妈妈这件事情我已经解决好了。我觉得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孩子成功的东西也许是你背后推动,但是你一定不要让他知道是你做的,让他有足够的自信去面对未来的世界。这是我最后给大家的一个建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