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赠票 :《五彩缤纷》电影放映会星萌公益专场!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1/01/03 10:41:55

2021年1月16日下午14:30,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中心将于新南国影城·新城市广场店(深圳市深南中路1093号新城市广场C1区3-5楼),举办看见“被遗忘的小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之《五彩缤纷》星萌专场放映会。该场次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承办。今日起,向公众免费赠票。


欢迎各位家长、学生、老师及读者报名此次放映会专场。希望更多朋友和伙伴了解读写障碍、加入读写障碍服务事业的行列!

《五彩缤纷》:国内首部关注读写障碍专题电影


读写障碍作为最常见的一种学习障碍,已经被研究了很多年,在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公众知晓度比较高,相应的支援措施也比较完善。但在国内却很少被人知道。

在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孩子从幼年开始就被贴上「贪玩」、「不爱动脑」、「笨」等标签,给孩子本人和家庭都带来巨大的困扰和伤害。由于读写障碍的识别方式未能得到广泛普及,很多孩子错过了有效干预的最佳时期,对其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有读写障碍的孩子经常遭到误解,导致这些孩子和家长普遍都比较焦虑。实际上,带来伤害的还不仅仅是障碍本身,还可能是因不被理解而造成的污名化和因此衍生的心理痛苦。


电影《五彩缤纷》是国内首部聚焦读写障碍儿童的电影该电影将「读写障碍」带入中国观众视野,以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暖心故事,希望使读写障碍不再让人生畏,而是让更多人正确认知并科学地对待读写障碍群体。据悉,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呈现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导演胡安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及整理读写障碍相关资料,并实地探访了国内外各类关联机构和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胡安导演的女儿便有读写障碍,这也是促使她创作《五彩缤纷放》的重要原因——在这一层面,她的身份既是电影家,更是一位用心的母亲。该片取材自胡安导演这十年来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的真实故事,而我们的主人公梅梅,正是庞大的读障群体一个生动代表。

 

 

影片故事:

中国南方小镇上的一户普通家庭中,七岁的女孩梅梅(赫小哈 饰)非常特别,在她眼里书本上的文字只是一个个图案,她难以正常地进行阅读和书写,因此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

在外教老师的提醒下,年轻的母亲陈兰(朱珠 饰)了解到梅梅可能和自己一样在读写任务上有特殊困难。为了梅梅的未来,本身对文字学习也有很大障碍的陈兰毅然告别丈夫老陈(李雅男 饰),带着梅梅到美国寻求帮助。

在女作家海伦(艾米·欧文 饰)的帮助下,陈兰母女开始了漫长的学习和干预之路,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梅梅在其他方面有异于常人的天赋。

影片故事尝试告诉人们:读写障碍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克服该障碍的「转换插头」。如果能得到及早的识别和干预,多数读写障碍者可达到正常状态。


《五彩缤纷》之所以将镜头对准读写障碍群体,源于导演胡安所遇到的一个真实故事:一位年轻的母亲不远万里到美国寻找为读写障碍儿童开设的专业学校,过程备受艰辛却从不放弃。

胡安对此产生了兴趣,并在追寻更多故事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同样境遇的家长和孩子,被他们曲折的经历和坚韧的毅力所打动,因此想记录下来,以让社会对读写障碍的认知更深一层,并借此传达:

只要在早期对有读写障碍的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干预,孩子可以学会应对障碍的有效策略,甚至可以开发出更多潜能。


《五彩缤纷》深情地关注了这一饱受「读写之苦」的特殊群体,着眼于这群特殊的孩子,希望引起社会对读写障碍的正确认知,将所谓的「缺陷」转化为美妙的「才能」。

电影于 2020 年 12 月 4 日登陆国内影院。曾创作出《西洋镜》等优秀影片的胡安导演将以自己细腻而锋利的镜头语言,诠释一个关于读写障碍孩子及其家庭的故事。

正是因为人人不同、各有所长,世界才会五彩缤纷。先要正确认识,才能正确对待。

2021年1月16日,敬请期待。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
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
《看见“被遗忘的小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

主办方: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执行方:
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通过多种渠道及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普及读写障碍相关的知识,推动社会各界对读写困难人群的关注与理解;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的读写障碍问题;同时提供专业支援服务,帮助读写困难孩子家庭跨越学习上的困难,缓和读写障碍儿童家庭紧张关系,为读写障碍儿童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项目所取得的经验将作为深圳标准及全国标杆,进行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