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梁主任做客深圳电台FM97.1,畅谈读障服务事业的现状与经验(可回放)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1/01/10 10:30:59

2021年1月8日21:00,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中心主任梁月仪老师做客FM97.1 深圳电台飞扬971《因为爱》直播间,与节目主持人小曼、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特教老师草心一起畅谈读写障碍及学习困难。


梁老师回忆起自己接触读障服务行业及中心成立的缘起,并诠释了读写障碍症的基本概念与主要表征。两位嘉宾与主持人一同引领观众,深入理解读障群体及其家庭可能经历的困难与挑战。


梁老师建议,如通过相关表征怀疑孩子可能存在读障,家长应该尽早寻求专业机构和医院儿童发育行为科的评估与帮助,并且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干预方案。


在交流中,梁老师分享了在评估方面的国际通用标准、中国香港的成熟体系、中国内地现阶段的实践经验以及中心提供的评估服务。

 


梁老师表示除关注孩子的学习问题之外,家长亦应关心孩子的心理情绪。日常工作中,中心导师亦积极与家长沟通可如何进行辅助干预与长期规划等事宜。这些举措能够促进读障学童改善情况。梁老师指出大脑具有“代偿功能”——即读障学童可在持续练习中探索出独特的学习路径。


本期节目中提及的电影《五彩缤纷》,是国内首部聚焦读障儿童的电影。该电影将「读写障碍」带入中国观众视野,以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暖心故事,让更多人正确认知并科学地对待读写障碍群体。

 


2021年1月16日下午14:30,中心将于新南国影城·新城市广场店举行该影片的专场放映会。该场次由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承办,于中心媒体平台向市民朋友免费赠票。


此次参加的《因为爱》由深圳人民广播电台主办,是一档定位为“探讨心理修复建设”、“纾解压力”、“传递正能量”的情感节目。每周五晚公益慈善板块,通过邀请公益界标杆分享真实故事与心路历程,为听众朋友带去心灵抚慰与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