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罗湖区儿童读写能力提升工作坊回顾!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1/01/12 10:34:30

2020年12月11日至25日期间,在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宝能特殊儿童康复关爱基金的支持下,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于罗湖区笋岗小学为三年级的14名小学生开展了四期儿童读写能力提升工作坊。

第一期工作坊于2020.12.09顺利开展,首先通过导师有趣的自我介绍、一捉一逃(乌龟与乌鸦)热身游戏等方式和同学们建立关系,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在象形文字猜猜猜的环节中,同学们通过观看仓颉造字视频、“动作猜字”游戏、完成工作纸等形式对于汉字的产生和演变有了一定的认知,小朋友们在游戏和互动中体验到了汉字的奇妙。
课堂剪影


在第二期工作坊的课程中,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人”“口”“手”“心”“目”等部件及对应的汉字。同学们先是动作猜字、看图猜字等方式学习,之后再运用字卡涂色、文字结构拆分、小组竞赛形式不断巩固练习,实现了课堂趣味性和实用性的统一。

在第三期的工作坊教学中,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字形结构及部件拆分。在课堂上,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汉字结构的世界,了解到汉字可以拆分为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半包围结构、全包围结构、独体字等形式。

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有自创动作编记忆字形结构游戏,分组PK竞赛,工作纸练习······通过轻松有趣的课堂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建立了字形结构的概念。
课堂剪影

2020年12月25日,最后一期儿童读写能力提升工作坊于笋岗小学顺利开展。此次识字课堂,别出心裁采用了“双师课堂”的教学形式,线上线下联动,由梁月仪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刘静儒老师线下协助互动的方式开展教学,小朋友们还可以用平板体验课程内容,此次课堂小朋友和老师们一起学习了形声字,回顾了前期的知识。

为验收四期工作坊的教学成果,小朋友们都填写了自我评估表,大家都很喜欢这四期的课程内容,满意度达到94%,此外为更好了解小朋友的课程体验,还向学校社工和老师收集了反馈意见,反馈良好,期待开展更多的相关活动。

最后,老师向所有小朋友们颁发了小礼物,作为他们认真上课的小奖励。最后师生一起合影留念,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不舍,期待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