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志愿者培训圆满结束,学员们都这样学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3/11/08 15:00:13

3月14日下午,由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梁月仪主任授课主讲的读写障碍服务志愿者培训顺利开展。本次培训隶属2020年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看见“被遗忘的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由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办、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承办。本场培训得到来自科研工作、社会工作、心理工作、教育工作等各领域、各年龄层人士的踊跃报名和参与。

培训前期,学员首先通过“身体扭扭乐”、“朋友请签名”等破冰游戏拉近彼此间距离,并了解星萌卫宁团队围绕儿童、家长、社会、学校的分层次介入模式,以及涵盖了儿童测评与训练、专业研究与发展、师资培训、家庭服务社区及学校支持、情绪治疗等特色专业服务。梁月仪主任还向参训志愿者介绍了团队从初期接触读障、开发简体字教材、成立民办非企业及社会企业等发展历史。


梁月仪主任就中英文差异及干预实践角度阐述“dyslexia”、“阅读障碍”、“读写障碍”等术语的内涵异同与内在联系——“dyslexia”英文原意指阅读障碍,但由于阅读障碍者往往同时存在书写方面的困难,所以中文语境里通常合并“读”和“写”,将源于文字解码能力不足的“dyslexia”译为“读写障碍”。


“读写障碍是一种特殊学习障碍,读写障碍人士在学习阅读,书写,和数学的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 梁月仪主任,专业定义中的“障碍”与“困难”之间还存在一定差异——困难受环境、心理因素影响,具有短暂性,而障碍因身体机能缺陷影响,具有持续性,医学上若涉及“特殊”字眼一般意味着是生理性的。


反复学习仍然读不出来,相似字型、字义相同也混淆,阅读速度慢,容易困倦或头痛,抄写速度慢,看一下才能写一下,无法在指定位置写字,减笔画、漏字,左右部分写反,这些都是读写障碍的表征。为了让学员能够与读写障碍者感同身受,梁月仪主任引导大家念读一段经过特殊乱序处理的文段,并且非惯用手书写自己的名字,这可难倒了不少学员。


“读写障碍可能会让孩子力度控制差、专注力差、平衡力差、语言发展迟缓,叙述次序性的事物或连续故事有困难,语音听力较弱,手眼协调空间概念不好,空间感不好等等。”梁月仪主任告诉在座学员,“这些问题不一定全都出现,但读写障碍和多动及专注力差常常一起出现,有时还会被诊断为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


了解读写障碍的概念之后,梁月仪主任将读写障碍者从初步筛查、接受测评以及后续干预训练的标准流程完整地呈现给学员,并诠释了中心现有评估体系的科学依据与背景来源,及制定推广普适简中地区的读写障碍评估标准所需要的进一步举措。此外,奥尔顿·吉林厄姆读写法、多感官学习法、视觉学习法、基本字带字法、部件拆字法等训练方法也在培训中得到了普及。


最后,梁月仪主任讲解了志愿者所应秉持的服务理念与社工服务的基本常识,为动员学员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加油打气。本次培训圆满结束,旨在为《看见“被遗忘的天使”—读写障碍儿童支援计划》项目志愿者深度赋能。该项目旨在通过多种渠道及多元形式普及读障知识;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孩子读写障碍问题并提供专业支援,为读困生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将项目经验作为深圳标准及全国标杆进行全面推广。




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中心  

长期招募志愿者!

如果你想协助社区服务

获得深圳义工时

并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群

欢迎主动联系我们!



如怀疑孩子有读写障碍,可自助填写读写能力初筛表,并联系本中心,向专业导师咨询并提前预约专业评估测试。详见星萌-卫宁读写 | 评估服务预约流程




春季班火热招生中,请抓紧时间报名。详见识字、阅读、写作、书写、专注力......春季班开启报名!





联系方式及地址


电话:0755-33941800

Q Q:1214318849

微信:xmwn02(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微博:@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

抖音:深圳星萌成长教育

评估时间:工作日优先,需电话/线上确认,以收到预约信息为准

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雨田路1号富莲大厦1栋1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