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关注读写”首届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5/03/31 14:43:25

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中国简体字地区第一家提供专业读写障碍服务的公益机构,自2010年开始,至今已经是深圳卫宁开展读写障碍服务的6

在长达5年多的实践中,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本着“扫除社会误解,提供读写障碍服务,促进教育公平”的使命,积极融会国际服务精髓,将“读写相通·以爱相连”的理念,以日复一日的付出和5年多的服务实践,主动适应简体字地区需要,推广简体字读写障碍服务,在香港读写障碍导师督导、内地与香港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逐步摸索出一套有效的读写障碍矫治介入方案,构建了这道美丽的慈善风景线,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读写障碍服务机构之一。

在取得一定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卫宁读写障碍中心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期待联合多方力量,总结多方经验,提高社会大众对读写障碍的认知度,促进相关政府部门和热心企业共同关注读写障碍人群的政策和资源倾斜,期待建立起读写障碍服务多方联动机制,促进读写障碍服务朝融合教育方向发展。

为此,我们筹备数月,终于在2015年3月21日,在各地政府部门支持下,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携手增城乐众广州阳光中山阳光等华南地区社会服务机构,联同香港基督少年军,在深圳商报社大厦成功举办“关注读写——2015首届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联合医学界教育界社会服务图书馆家长等各方力量,交流互助,共同唤起社会对读写障碍人群的关注,惠及更多的读写障碍人群和家庭,促进国内的教育公平发展。


“关注读写”研讨会上午总论坛的主要议程如下:

1、卫宁读写障碍中心的亲子义工表演手语舞《最好的未来》,拉开研讨会帷幕

2、到场贵宾与深圳卫宁的亲子义工代表,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创始人郑卫宁先生,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

4、奥运跳水冠军高敏女士致辞,呼吁社会关注读写障碍;并由郑卫宁先生授予“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推广大使”牌匾

5、通过联合视频介绍深圳卫宁等四家内地承办机构的读写障碍服务



6、邀请不同界别专家代表进行主题演讲

静进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卫生系主任)发表主题演讲《儿童学习障碍》:介绍了读写障碍的诊断,此障碍大多会引起情绪问题、社交障碍、抽象思维缺失,语言、表达、理解、计算、拼字和情商等一系列问题;介绍国外及香港情况,譬如美国的94-142残障儿童教育法、计算机矫正、视觉空间能力训练等;介绍了不同地区的案例有共性也有差异性。

刘翔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与临床研究所所长)发表主题演讲《儿童读写障碍的识别与教育》:从中文角度介绍读写障碍,英文“写”方便,中文“读”方便;介绍了儿童读写障碍的“形音捆绑”缺陷及其教育。

黎程正家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从读写障碍至读写何来障碍》:讲解读写障碍与“智力”无关;简介“先天性字盲”,此描述很形象地用色盲现象比喻类似的对认识“字”的障碍;发掘儿童潜能,了解自己;同时呼吁老师对读写障碍儿童的了解和理解!

杨文翰医生(中山大学儿童青少年发育行为研究中心出诊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学习障碍的评估》:从医学角度,根据临床经验讲解读写障碍的干预与评估:可通过各种行为自测量表、家长可辅助等。

束漫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大陆地区多方合作推进读写障碍服务的研究》:介绍如何让公共图书馆辅助读写障碍的联动服务;带来公共图书馆宣言“所有人都享有信息平等的权利”。

7、现场专家问答环节(概括):

静进教授:磁治疗不针对读写障碍。

刘翔平教授:运动有助写字;加强阅读尤其朗读对大脑的刺激。

黎程正家博士:在写之前先说出来;轻松的学习环境很重要。

杨文翰医生:学习障碍孩子的社交。

束漫教授: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孩子要发挥优势来吸引别人的关注和欣赏。


↑所有到场嘉宾合影↑

↑场务工作人员与场务义工合影↑


研讨会下午的会议分为四个专业工作坊,分别由拥有不同专业服务专长的机构主持。工作坊分别是“内地及香港家长辅导经验与技巧分享”、“内地及香港学校内推行读写障碍服务的经验与训练技巧”、“内地及香港读写障碍课程撰写及个案分享”、“世界各地公共图书馆读写困难群体服务理论与方法研究”。

深圳卫宁读写障碍中心主持的是工作坊内地及香港家长辅导经验与技巧分享”。我们请来了香港的老朋友——香港特殊学习障碍协会的两位执委KarinaAda,与我们深圳的家长代表组长小逸妈妈易燕女士,一同分享作为读障儿童家长的心路历程和辅导技巧。

 

 

 

工作坊三“家长辅导经验与技巧分享”的主要流程如下:

1、卫宁老师介绍香港学障协会两位执委:

Karina的小儿子多年前确诊为学障,摸索阶段一点也不易过,但努力总没有白费,并加入学障协会当执委,希望可为尊重及关爱文化出多一分力;

Ada的读障儿子于上年入读大学,她希望能为协会的发展尽力,为下一代得到社会的包容、公平的待遇,得以顺利的人生。

2、香港家长Karina:分享“小手肌训练”辅导经验和心得

3、深圳家长易燕:在家辅导经验、心路历程分享

4、深圳卫宁梁老师:介绍卫宁的家长支持工作操作模式

5、香港家长Ada:分享辅导经验和心得,跟孩子沟通关于读障状况的技巧

6、深圳家长易燕女士:在家辅导孩子“写作文与记单词”技巧

7、深圳卫宁朱老师:在家辅导孩子技巧“部件拆字法

8、现场咨询、交流

工作坊现场坐满了家长、老师和各界对辅导技巧感兴趣的人士,大家用心聆听,敞开心扉交流、分享,共同探讨疑惑和帮扶计划……现场时有欢笑,时有泪水,时而静静思考,时而热烈讨论。直到其他三个工作坊都散场了,我们的家长工作坊还在继续热烈地分享、讨论,意犹未尽,家长们的智慧在小小的会议室里闪耀着灿烂的光芒!

半天的时间,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