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回顾 读他们的故事,解我们的人生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6/03/08 10:21:22

 

2016年3月22日,深圳,雨后初霁。一部由美国知名导演James Redford执导,为全世界成千上万个家庭带来了希望的大型纪录片——《探秘读写障碍者的传奇人生》(The Big Picture: Rethinking Dyslexia)在中国首映。首映当日,来自各界的有心人士纷纷从美国、香港、深圳、广州、汕头、东莞等多地赶来,汇聚在深圳腾讯,共同探讨关于读写障碍的公益话题。


读写障碍者的人群比例大约是10%,平均每十个人里面就有一名读写障碍者!即是说,当今中国有近1.4亿读写障碍者,其中有1500万读障儿童。他们就在每一个你我身边。但由于普及的缺乏,国内社会对读写障碍的认识和关注还远远不够。


深圳卫宁读写障碍中心作为国内专注服务于读写障碍领域的先驱机构,深感责任之重。为此,我们联手中国读写困难基金会,共同发起这场爱的呼吁,唤起了社会对读写障碍的进一步关注和正确认识,以期改善中国读写障碍者的困境。


经过近半年精心筹备,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导演Redford先生,专程从美国来到深圳与中国大众面对面交流。同时通过观看影片,我们从一个纪录者的角度去了解不同读写障碍者的人生故事,加深了对读写障碍者的理解,也促进了相关人群的互动互助。



 \ 主办方代表发言 / 


- 刘海军先生 -

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

 

李怡然女士 -

中国读写困难基金会

 

两家主办机构 -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多家非营利组织和各界公众的见证下,中国读写困难基金会创始人李怡然女士与深圳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服务总监廖彩梅女士,代表两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日后携手,共同推广中国进一步的读写障碍服务。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个全新的开始!



 \ 主题演讲 / 


武婉娴博士 -

读写障碍服务在香港及广东地区的推广


 

武婉娴,香港社会工作博士,持有香港特殊教育证书(专修读写障碍),多年来为香港学校提供训练和家长辅导,同时负责广东多家社工机构的读写障碍服务督导。武博士在首映礼上为大家带来了专题演讲,分享了自身十多年来在读写障碍训练和指导工作中的经验,并介绍了香港对学习障碍学生的三层介入模式和历年来广东省读写障碍服务大事记。



 \ 导演全接触 / 


- James Redford -


纪录片导演Redford先生亲临现场,分享了拍这部片的缘由和他的家庭关于读写障碍的故事。片里的主人公之一Dylan就是导演的儿子,他是一位读写障碍者,目前已从明德大学毕业,有着自己喜欢并且前景很好的事业。

 

Redford导演不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也与现场的观众充分地互动交流,并就读写障碍孩子的家庭教育和家校沟通等方面,与中国家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他还表示,虽然作为爸爸的自己拍了这部纪录片,也影响了很多人,但是Dylan今天的成就大部分要归功于妈妈。当他说到“每个成功克服困难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妈妈”时,现场好几位感同身受的妈妈不禁红了眼眶。感谢所有努力不放弃的妈妈,感谢那些背后的艰辛和坚信。



 \ 影片全播放 / 


《探秘读写障碍者的传奇人生》由一个四年级还没学会阅读最后却成功被名牌大学录取的读障孩子的故事引入,向我们真实地呈现了一群有读写障碍的孩子、专家和行业领袖的个人经历。影片生动地讲述了读写障碍是什么、读写障碍会带来什么影响、读写障碍者究竟何去何从等内容。


片中还突出介绍了世界顶级的读写障碍研究专家——耶鲁大学读写障碍与创新中心两位创始人Sally Shaywitz博士和Bennett Shaywitz博士的最新心理学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找到了读写障碍的隐藏根源及影响

 

图片来自影片网站



 \ 影片语录分享 / 


Richard Branson -

维珍集团创始人 / 读写障碍者


十五岁时我觉得应该出去改变世界,我跟校长说我要走了,他说:“你日后要么进监狱,要么成为百万富翁。”一个读写障碍者在生意场上会简化一切,而不是拐弯抹角地表达,这样反而更容易得到信任。开会时如果有10个提案,不写下来的话我连一两个都记不牢,其他更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总会列一个清单,记下所有说过的话,这个习惯在我建立维珍王国时非常有价值。


Charles Schwab -

嘉信理财创建人 / 读写障碍者


所有的语言都是密码,学语言就是解码,将其转换为声音,再转换为意思。我们读写障碍者的思维方式与众不同,这还挺酷的,别人有别人的方式,我有我的。轻装上阵,学会整合一切。当你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时,就会想出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法,我总是说“我知道怎么办”。一般人的思维比较按部就班,但我的更直接,而通常我的方案也是既快又好。


Gavin Newsom -

加州副州长 / 读写障碍者


我到现在连写个小纸条都总是错字连篇,打字也需要别人帮忙。读写障碍会让人更懂得接受,因为你会不停地失败,而失败和错误都是发现自我的必经之路,我所认识的成功人士也都是失败最多次的那些人。在失败中总结教训,然后站起来继续前行。阅读时我要标记或划线才能读进去,然后再把划下来的部分放在一起整理成资料夹,在简化中吸收。


David Boies -

知名律师 / 读写障碍者


虽有幸打赢了几场美国历史上出名的官司,但我至今仍然会把很简单的词语念错。在成长过程中我学到:仔细看还不如仔细听,因为我看不懂,所以也没得选。逐渐长大了就发现,听和说都是很有活力的表现。读写障碍与创造力紧密相连。我们能看到问题的全域,往后退一步,我们不仅要学习而且要思考,这是读写障碍给我的价值。因为学习对我来说很困难,从而强迫我去依赖思考,步入社会后我发现,思考比学习更具价值。关键是你是否胜任,而不是多长时间、你能答对几道题。人生真正的意义在于,你在思考、发展、创造力方面有多成功,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 Allison Schwartz -

芝加哥大学双学位毕业生 / 读写障碍者


没人给我人生指导手册,去教我如何更好地学习。我自己在经验积累中学会了用速记卡片,人们可能会笑我笨,但我利用这些卡片通过了考试。虽然需要用很长的时间,但我喜欢学习和阅读,我特别想有所擅长,特别是当有人说我不行的时候。


- Karen Pritzker -

亿万富豪 / Allison的母亲


我女儿运动方面很有天赋。在艰难的成长过程中,她经常说:“我考试可能不是很好,但游泳班上没有人比我快。”这给了孩子探索其他领域的自信,她的体育和纪律精神也会体现在学校其他方面。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我们家的口号是注重过程而不是分数,因为人生是一个又一个坡,人生很长,某一年级的时光只是其中一个小坡。对父母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放眼全域,而不是只纠结眼前的这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