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回顾  2018年首届深港(大湾区)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8/08/06 10:45:25

 

7月28日 “首届深港(大湾区)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在深圳CDI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等多家机构联合举办,旨在加强多地读写障碍服务的交流,促进读写障碍服务在内地的发展。


开场致辞

 

李罗力执行长致辞

会议伊始,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执行长李罗力先生发表欢迎致辞,致辞表示读写障碍服务目前在中国儿童教育中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很大的不足,与国外乃至我国港澳台有很大的差距,社会各界应引起重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是深圳慈善事业的大平台,担负着推动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慈善月的推广力量,扩大人们对公益慈善事业、读写障碍服务教育的关注。


王磊理事长致辞

随后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理事长王磊先生致辞表示本次活动作为深圳慈善月重要的活动之一,希望深港两地读写障碍服务者多交流,内地多学习香港完善教育服务机制,感谢香港相关教育机构、各地学者对内地读写障碍服务的支持,也希望通过媒体和更多的平台传播读写障碍知识,多一分传播、多一分公众认识到这一群体,希望两地的读写障碍教育服务工作者常联系、多交流,共同建立互动交流平台,促进读写障碍的发展,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演讲

 

武婉娴博士做主旨演讲

香港港明爱专上学院社会工作助理教授、社会工作博士武婉娴女士向我们介绍了香港高校、教育局、社会服务机构在读写障碍服务发展历程及配套设施,希望能给内地服务提供参考。

2006年开始香港教育局以“三层支援模式”给予读写障碍儿童帮助。

1、及早识别有学习困难的学生。

2、各校成立支援小组,语文老师或是语文科主任、学校社工成立支援小组,另外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外面的机构作为专业的训练。

3、针对比较严重的学生提供给个别的训练方式。


 

詹勇副教授做主旨演讲

深圳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詹勇先生带来《深圳学童读写能力测试及常模的构建》主旨发言。发言涉及五方面,一是阅读的重要性、阅读障碍、读写障碍的严重性问题;二是深圳读写能力测试;三是常模的构建;四是相关项目及初步成果;五是深圳大学学习差异研究小组正在做的事情。

詹勇老师最后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读写差异”,进一步加强交流、加强协作,共享一片爱的蓝天。


 

梁月仪主任做主旨演讲

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主任梁月仪女士带来《内地读写障碍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演说,她以一线教育服务者经验向我们介绍了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主要四个服务层次:儿童训练、学校、家长、社会政策的资源。

梁主任希望尽社会各界的能力能把这群孩子、这些家庭一起走向更大的蓝天,走向更广阔的海洋。

  

 

资深家长代表苏女士发言


家长代表苏女士动情带来主题为“为他们打开一扇窗”的演讲。苏女士以一位耐心陪伴孩子成长母亲的身份提出了为读写障碍的学生提供考试特殊安排,可以让读写障碍的孩子更加发挥出他们的能力,可以展现他们学会的知识的四大建议:

1、延长考试时间

2、可以允许他们单独考试,或是考试的时候朗读出声

3、为读写障碍的学生提供大字体的考卷

4、允许特别困难的读写障碍学生需要口试

“读写障碍的孩子通向文字的大门被关上,如果我们有公平教育的机会,我们该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推开这扇窗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推动。”


丨圆桌会议丨

圆桌会议根据在场与会人员填写的提问表筛选出问题,供演讲嘉宾讨论答疑,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讨论问题涉及如何照顾读写困难儿童情绪,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业务情况等。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不时点头。


丨会议总结丨

李罗力执行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指出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家长和各界朋友们。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各位提供更广的研究平台、更深的研究方向与更多的解决方案。读写障碍在内地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各位的共同努力。

丨合影留念丨

主办机构感谢所有来参会的专家、各位演讲嘉宾和各位家长、媒体、慈善组织、志愿者。

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各位提供更广的研究平台、更深的研究方向与更多的解决方案。读写障碍在内地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各位的共同努力。谢谢!





另附部分新闻媒体对本次研讨会报道:

周知 | 孩子写作业时间长可能不是故意的 2018年首届深港(大湾区)读写障碍研讨会深圳举行

深港联动 | 关注读写障碍群体,创造良好服务环境

香港商报网:“2018首届深港(大湾区)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深圳举行http://www.hkcd.com/content/2018-07/29/content_1097477.html

深圳晚报:首届深港(大湾区)读写障碍服务联动研讨会召开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11985_zk_app_column_block_10055&pk=5b5c5ed51bc8e01f6c000121&sharechannel=wx

南方都市报:深港两地学者齐聚探讨学生读写障碍 促进相关服务在内地发展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072893236.html&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