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特殊的四点半学校见真情目

作者:佟艳婷 时间:2012/09/12 16:31:18

深圳晚报讯(见习记者 佟艳婷 湖南科技大学实习生 颜琼)“我希望将科学的读写障碍鉴定、矫正标准引入教育系统中,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及时治疗”。9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福田区景田北31栋的卫宁读写障碍中心,一个全公益性面对读写障碍特殊儿童教育的四点半学校。

 

在景田工作站站长袁淑堂的指引下,记者在景田一栋不起眼的小楼找这所四点半学校,见到创办人著名慈善家郑卫宁,他刚刚输完血,坐在椅子上,显得有些疲惫。他告诉记者,目前内地对读写障碍的关注度不足,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很聪明,但是认字、认读、默写文字方面异常困难,常常被误认为是懒散,不专心。研究证明,有些孩子是读写障碍所致,与神经系统有关。“7至12岁是矫正的最佳时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孩子及时得到评估,治疗”。

 

创办人郑卫宁自幼患先天性家族遗传重症血友病,靠输血维持生命,上世纪末他创建残友集团,2004年,景田这几间小房子成为其办公场所。2011年初,“残友”搬到莲花北,这里便成了面向读写障碍儿童开放的特殊四点半学校,所提供的服务完全免费。“当年我来这里,得到了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工作站的支持,袁站长总是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这里修个雨棚,那里办个手续,都主动帮忙。我觉得我应该回馈社会,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中心有主讲老师11名,社工义工近百名,通过运用国外及香港成熟的读写障碍支持方案,结合简体字符的特征,提供适合大陆学生的专业辅导课程。郑卫宁介绍,“别的四点班学校,一个老师可以带40个孩子,可我们这里两个老师才带一个孩子。”目前,在这里接受过治疗的孩子达3000多人次。读写障碍中心主任梁月仪告诉记者,之前有一名石厦学校3年级的孩子,语文成绩一直很让家长头疼,经评估属于读写障碍儿童,在中心进行了3个月的矫正训练后,现在已经是语文课代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