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四成“读写障碍”孩子剖宫产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4/01/18 10:33:35

日前,卫宁读写障碍中心孩子在上课。据中山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读写障碍在剖宫产儿中的发生率达40%,而我国剖宫产比例接近50%。家长要从很早的时候就注意观察剖宫产孩子的平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注意力持久能力,留意孩子会不会出现跳字漏行、替换字等问题。

 


日前,卫宁读写障碍中心孩子在上课。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实习生 刘晴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 实习生 刘晴) 昨天,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这是以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名字命名的一家专业帮扶机构。负责人梁月仪老师说,读写困难是一种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泛指在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一般在小学阶段出现。不过,读写困难的概念在我国并未普及,大部分人从未听过这个名词,这导致读写困难儿童很少受到关注。

 

“这些孩子不喜欢文字,根本不愿意拿笔去写。学过好多次的字也都不认识,写不出来。”市卫宁读写障碍中心的梁月仪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考试时,写不成句、不成行,就会很低分。”因此这些孩子在学校往往被定义为“粗心”、“不用功”甚至“拖班级后腿”,被老师和同学边缘化。

 

根据国际读写障碍协会的界定,读写障碍是一种学习障碍,特征是不能正确发出或接收口头或书面的语文信息。读写障碍儿童在拼写、组词、阅读、书写等方面都会遇到困难。

 

事实上读写障碍并不是因为智力因素导致的,他们虽然读写能力落后,但智力正常甚至超常。梁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训练班上的小威从小到大就喜欢听故事,自己也喜欢讲故事。从幼儿园到现在小学三年级,在讲故事比赛上经常拿奖。爱迪生、达·芬奇、爱因斯坦都是读写障碍者。还有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六世即《国王的演讲》主人公,也具有读写困难。

 

有外国研究指出,读写障碍在使用拼写和读音不规则的拼音文字中较常见,如使用英语人口中读写障碍的就比较多,在读音和拼写比较规则的语言中读写障碍就比较小,如:芬兰语、匈牙利语等,几乎不存在读写障碍。而汉字是音、形、义的结合,汉语的读写障碍更加复杂。

 

由于读写障碍孩子在学校被老师和同学当成差生,这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读写障碍不是生理疾病,不可能药到病除,这些孩子最需要理解与支持。在我国,最新的数据是2004年北京教科院做的统计,有10%的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现象。读写困难儿童普遍存在厌学、自卑、人际交往能力差等问题,不仅犯罪率高,有的甚至有自杀倾向。

 

7月27日,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主办的“港深读写障碍儿童家长交流会”在福田区富莲大厦举行,活动中香港特殊学习障碍协会家长与内地读写障碍家长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舒缓家长们对孩子成长发展的忧虑情绪,互相支持。

 

据中山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读写障碍在剖宫产儿中的发生率达40%,而我国剖宫产比例接近50%。产科专家告诫准妈妈,自然分娩优于剖宫产,只要条件允许,应尽量选择自然分娩。而且家长要从很早的时候就注意观察剖宫产孩子的平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注意力持久能力,留意孩子会不会出现跳字漏行、替换字等问题。

 

http://www.sznews.com/rollnews/szsb/2013-08/02/content_1800040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