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深圳特区报  读写障碍儿童:被误解的“懒小孩”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6/04/12 10:34:10

卫宁老师给读写障碍儿童做训练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梁月仪 摄


把“6”写成“9”,把“毛”写成“手”,完成同一份家庭作业,普通孩子只需40分钟而小牧需要3个小时。“磨蹭、懒,不爱动笔,这是老师对儿子的反馈。”小牧妈妈燕子告诉记者,小牧智力正常,但读写能力不佳,她和老师都没有意识到,小牧不是“懒小孩”而是患有读写障碍。


小牧只是我国千万名读写障碍儿童中的一个。日前,中国读写困难及国际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据该论坛专家介绍,我国读写障碍者的人群比例约有10%,其中读写障碍儿童有1500万。由于缺乏普及,国内对读写障碍认识度不足1%。


乔布斯、爱因斯坦等名人都有读写困难,经过专业训练,他们同样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读写障碍难以根治但可以矫正,研究表明,读写障碍最佳矫正年龄是7岁至12岁。有读写障碍的孩子,常被误认为是“笨”和“懒”,导致他们错过最佳干预时间,而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受歧视而产生抗拒心理。


 “我不笨也不懒,只是学得慢” 


9岁的小牧在深圳读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但小牧每天晚上10点才能睡觉,因为他写作业非常慢。“小牧在学校听写要么交白卷要么只写几个字,在家里我给他听写生字词时,他握着笔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晚饭前学会的新字饭后就忘记了。”燕子告诉记者,儿子写字不会按照正确的笔画,每抄写一个汉字需要看上五六次,他总是对照着汉字在作业本上把字“画”出来。


“小牧从小就很聪明,在绘画上也极有天赋,但他面对文字时却总是有读写困难。”燕子说,小牧除了写字漏写偏旁部首、文字部件左右调换外,朗读课文时,小牧的眼睛跟不上文字,常常会漏字跳行。“我感到很困惑,我一开始觉得儿子懒、故意磨蹭、故意和家长对着干,有时我还会对儿子发脾气,儿子哭着跟我说‘妈妈,我不懒,只是学得慢,因为我不会写’。”燕子说,小牧的老师也认为孩子懒惰,学习不努力。慢慢地,燕子发现儿子并不是懒,而是读写有困难。


什么是读写障碍?据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主任梁月仪介绍,读写障碍是一种由脑神经系统先天发展异常引发的特定学习障碍,其特征是读写障碍者智力正常、感官功能正常,但在阅读、书写、拼字等方面有特定的障碍。


 及早干预能有效改善 


“我们意识到孩子有读写困难后,让孩子到培训机构上感统课,通过运动让孩子手指更协调灵活。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找到了卫宁读写障碍中心。”燕子说,她带着孩子坚持每周到卫宁上课,孩子学会用拆字法、多感官学习法来识别生字词。经过专业训练后,小牧认识的文字渐渐多起来,学习成绩也不断提升,对学习也更有信心和动力了。


由于读写障碍认知度偏低,有些孩子无法得到干预以致辍学。“其实,孩子是很无助的,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我们却因不理解而责备他们,好在我家及时获取了这个信息并做了训练。”燕子坦言,她小区里有一个11岁小女孩,由于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成绩差也无心上学。


“7至12岁是最佳的干预矫正年龄,及早干预能有效改善读写障碍儿童的状况。”梁月仪表示。美国知名导演James Redford的儿子Dylan,在艺术、运动等方面很优秀,却从小受读写障碍影响而在阅读和拼写上存在困难,经过家长的干预后,Dylan目前已从明德大学毕业,有着自己喜欢并且前景很好的事业。日前,由James Redford执导,为全世界成千上万个家庭带来了希望的大型纪录片——《探秘读写障碍者的传奇人生》在深首映。“儿子Dylan的成功离不开爸爸妈妈的支持,我拍这部纪录片,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读写障碍,让这些读写障碍者得到了解、接纳和帮助。”James Redford说。


 亟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 


“社会知晓度低、从业人员少、缺乏政策支持,这是读写障碍目前面临的困境,我们亟盼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梁月仪表示,很多老师并不了解读写障碍群体,以致这群孩子无法得到更多的帮助。“香港有专业评估程序,2000年起,政府和学界就开始编制评估量表,也有辅导教材,教师在每年12月至1月期间,会为疑有读写障碍孩子填写甄别问卷,以便及早给予辅导。”香港社会工作博士武婉娴表示,学校会在课程、作业、默写测试等方面作出调试,香港的学校还有专业社工为读写障碍儿童进行课后辅导。


记者采访获悉,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民办非营利组织,作为深圳专注服务于读写障碍领域的先驱机构,中心为读写障碍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支援服务。“我们有专业的评测程序,评测由具有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我们会给孩子做韦氏智力评估、读写能力测试。”梁月仪表示,卫宁中心计划与中山大学合作制定珠三角地区的读写障碍筛查标准,今年也继续到学校、社区开展公益服务,扩大读写障碍的知晓度。同时,卫宁读写障碍中心呼吁社会对读写障碍的进一步关注和正确认识,以期改善中国读写障碍者的困境。


“家长发现孩子有读写障碍就要尽早干预,不要纠结,也不要担心是否就给孩子扣了一个‘残疾帽子’。”燕子表示,家长要陪着孩子走出读写障碍世界,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记者:罗莉琼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