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Looking Into the Dyslexic Mind

作者:Deidra Alexander 时间:2014/06/04 11:50:26

【引言】

读写障碍的成因源于神经系统,是家族性学习或是处理语言的困难,会根据个体的不同在严重程度上造成差异,常见到在重复及表达语言、阅读、写作、拼写、书写及数理上有困难。有这些问题并非是由缺乏动机、感觉障碍、不适当教学技巧以及环境所直接造成的。

 

Written by: Deidra Alexander , Translated by: Sue Yingzi , Updated: 1/17/2012


读写障碍是最容易被误解的学习障碍之一。了解问题的起源是解决该病症的最佳方式。当我们开始了解一名读写障碍者的大脑是不同的,才能帮助改善他们的阅读。


阅读障碍的影响


读写障碍者是大脑,由于缓慢的发展,与普通人在脑部的生理上有不同,以至于他们在表达和接受语言的过程中,词语加工和记忆出现了障碍,这种状况是和母语种类因素无关的。虽然学生可能是有高智商的,他们也会普遍在读写上挣扎,在那些常人看来应该是他们可能擅长的领域,但由于神经机能的问题,他们通常学业表现不佳。读写障碍不仅影响阅读和拼写,还会影响需要音素意识和语音处理的任务,甚至书写也受到影响。

 

有些读写障碍者有些特别的特点比如说会把字词翻转,但他们全部都有解码文字和视觉阅读的问题,基本上都在认字上连连出现问题,结果就是——最后导致放慢阅读速度。这个问题的根源是由于大脑中特定的语音认知区域功能缺少引起的,语音认知区域是连接的声音音韵与字母的大脑部位。


读写障碍是最容易被误解的学习障碍之一。了解问题的起源是解决该病症的最佳方式。当我们开始了解一名读写障碍者的大脑是不同的,才能帮助改善他们的阅读。


大脑受影响的区域


六个大脑左半球的区域是在阅读障碍的病理研究的最集中的前沿。者注: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完全揭开阅读障碍的病理的全部答案。但对其主要原因已经有共识。并且其影响的区域涉及大脑多个部分,而且每个患者会有其自身的障碍差异和特点。)


  • 额叶,位于前额后面,是负责语言控制,意识,推理,情感的工作,他也影响视觉阅读的能力,并包含布洛卡区。本部分的大脑是语言存储,组织和控制的部位。

  • 顶叶神经方面的问题是许多阅读的记忆依赖于这个区域,尤其是理解问题的方面。大脑的这个区域还链接书面语言和口语,这是对流畅阅读是非常必要的。顶叶还控制感官知觉,他位于额叶后面。

  • 研究者发现左脑部顶颞叶是影响一个人的文字解码能力的大脑处理部分。在这里,读及写的字符信号会被连系到其发音上,但有时神经系统疾病导致其无法正常处理,那么就会出现无法翻译读及写的信号了,也无法调出该字母的发音,并导致病人无法从读及写的字符信号理解书面文字。

  • 读写障碍者如何认知文字的具体问题还可追溯至枕叶的物理差异。它管理着视觉皮层中枢和几个视觉感受。

  • 口头语言表达的问题与颞叶上的物理差异相关联。当一个人有回忆口语详细信息的问题时,就是在这个区域有生理上的缺陷。

  • 颞枕区帮助一个人如机器般敏捷地想起语言,但是当这个区域是从物理上和普通人不同,读书的速度就会显著放缓。


阅读障碍者大脑与普通人的差异


阅读障碍者的大脑灰质(脑细胞)与白质(脑细胞连接触突)都和常人不同。

阅读障碍者在左脑部顶颞叶没有足够的灰质,从而阻碍了将读写信号转化为声音的处理速度。同时,这部分的白质缺乏,让大脑的其他部分难以建立联系,彼此形成统一整体为语言处理协调地工作。


流利的阅读是可能的


阅读障碍者的病理特点是有确实研究依据的,并可以排除其他病因和其他关于大脑失调的误解。阅读速度较慢可能是阅读障碍者一个终身的问题,但流利阅读是有可能的。促进大脑重新布线应该是努力提高阅读障碍者阅读速度的永远存在的治疗目标。


在知道了大脑具体哪部分被影响后,教师,家长和阅读障碍者本人,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方法解决他们的问题,并应知道自己的身体的大脑差异,可以得到改善的具体干预措施,针对他们所需要的来帮助具体的区域。

 

 


本文由深圳卫宁读写障碍中心义工家长苏英姿女士翻译及推荐。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