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校园关注:不可跨越的阅读鸿沟读写困难

作者: 时间:2015/10/14 14:38:29

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在这个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享受读书乐趣的日子里,却有这样一类特殊的群人,他们不但无法从读书中获得快乐,甚至看到书就会产生强烈的烦感抵触情绪,他们中的一些孩子看到书还会嚎啕大哭,他们是谁?——是你可能从来未曾听说过的读写困难症患者。

什么是读写困难?

读写困难是一种最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一般指智力正常或超常,唯有读和写的能力远远落后于同龄人。

国际学习障碍组织解释:读写困难的成因源于神经系统,是家族性学习或是处理语言的困难,会根据个体的不同在严重程度上造成差异,常见到在重复及表达语言、阅读、写作、拼字、书写及数理上有困难。

这些问题并非由缺乏动机、感觉障碍、不适当教学技巧、以及环境所直接造成的。它是可以通过特殊的方法进行矫治的。北京社科院2004年的调查,全国有10%的中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

读写困难症表现

在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成果报告会上,两位获得资助的读写困难儿童家长[微博]分享了孩子的经历。读课文时跳字漏行、增字、替换字、反着念、猜测文意,无法理解阅读内容,混淆相似字,例如:刀和力拆字,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看成“中国人民很行”无法从文字推想画面,较爱看有图片的书籍,排斥文字很多的书,读不懂数学应用题,断句困难、阅读缓慢,用手指辅助阅读仍跳漏字。写字时经常出现同音异字,例如:“互相”可能写成“互香”抄写时看一笔写一笔,感到困难写镜像字,例如:写字左右颠倒、部首错置:如“陪”和“部”字体歪斜,大小不一,超出网格线或过小,字迹潦草,无法辨识,握笔吃力、写字缓慢等。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挫折,家长们才认识到孩子原来存在读写困难症,并通过朝阳区政府的资助,在乐朗乐读中心进行矫治得到了改善。

读写困难援助

由于读写困难症属于隐性障碍,很多家长和老师对其认知度不足,以致很多读写困难孩子错过了12岁以前的最佳矫治年龄,令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身陷误解与煎熬,同时伴随出现心理问题,甚至有自杀个案。2013年5月,一场名为“关爱读写困难儿童—百名校长联合倡议公益活动”将于北京举行,希望该活动能帮助更多读写困难孩子跨越阅读屏障,还孩子快乐童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