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学生写作业慢不一定是不认真 5%孩子有读写障碍

作者: 时间:2015/10/14 14:43:11

做数学时会把31看成13,看英语时常常b、d不分,这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小耿常犯的错误。让家长和老师不解的是,这样的错误孩子却一直很难改正。昨天小耿的妈妈带小耿到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就诊,诊断为读写障碍。明天是世界读书日,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枫表示,有调查显示,有读写障碍的儿童有近5%,事实上这是一种先天障碍,而因为家长和老师的误解,不少有读写障碍的儿童错过了最佳矫治时间。   

他们常被误认为“不认真”   

小耿是个全面发展的孩子,可就是存在一些不足:写作业速度特别慢,还常常把数字和字母看错。在老师和家长眼里,小耿出现这些问题是“不认真”。老师和家长为他纠正了很多次,还是改不过来。有老师建议小耿的妈妈带孩子去儿童医院看一下。经诊断,很快明确小耿有读写障碍。   

“第一次听说还有这种障碍。”小耿的妈妈很诧异,原来之前错怪孩子了。张枫表示,每到节假日,儿童心理门诊中最常见的是来求治学习困难的,而读写障碍正是学习技能障碍中的一种,和孩子智商、学习态度等无关,这些孩子往往被老师和家长误认为学习不认真,事实并非如此。   

不少孩子错过了最佳矫治时间  

张枫说,读写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泛指在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有研究表明,其成因与脑部结构有关。来就诊的孩子中,智力都是正常的,甚至还有高智商的孩子,往往家长和老师不理解,单纯认为与孩子不仔细有关,也就错过了最佳矫治时间。   

在智慧豆教育咨询中心,记者见到了多个在名校读书的孩子也存在这个问题,有些孩子都已上初中了,去了医院才知道是读写障碍。“测测孩子智力都正常,就是找不到其他原因,都以为他先天粗心,现在才知道,矫正起来特别困难。”初二学生小蔡妈妈无奈地表示,眼看着孩子明年就要中考,真是替他捏把汗。

及早发现很重要   

“认字与记字很困难,刚学过的字老是记不住;听写成绩很差;朗读时增字或减字;经常搞混音近的字;学习拼音可能常常把几个形似的字母看错;写字速度奇慢……”张枫说,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其实有些读写障碍儿童在小学低龄时很容易被发现,及时矫正了,情况是能得到改变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