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孩子常写错字怎么办?

作者: 时间:2015/10/14 15:02:07

近日,由香港理工大学言语治疗所、深圳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深圳大学学习差异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汉语儿童读写能力及相关认知发展工作坊”在深大文学院举行。与会专家教授呼吁更多人关注儿童读写障碍。

孩子写作业时经常漏写或错字,阅读时反着念或者混淆相似字,写字歪歪斜斜大小不一……这些实际上是一种学习障碍。在拼写、组词、阅读、书写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儿童,被称为读写障碍儿童。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障碍?应该怎么帮孩子克服?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和深圳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研究和探讨。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主任石定栩教授认为,理论研究只有付诸应用,才能真正服务社会。他建议把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为读写障碍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

深大梁源博士等专家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和深圳大学正在进行的小学教科书数据库,以及对儿童汉语语言能力、读写能力及相关认知能力的测试和研究工作。目前,双方正在共同合作构建一系列汉语语言和读写能力的测试量表。

 

来源: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