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读写障碍生混淆O和Q

作者:彩雯 时间:2015/10/14 15:04:21

一个孩子即使到小五了,仍会混淆O和Q,又或是想写b的时候却写了d;写作文时不但觉得非常艰辛,且内容空洞┅┅张太在儿子张家齐升小二後,一次失控地说∶「你们是不是想逼死我?」

家齐因无法背诵乘数表,担心因此无法参加圣诞联欢会而压力过大,才被发现患有读写障碍。後来妈妈发现儿子也曾经因为默书不合格而受惩罚。其实家齐在两岁零九个月的时候,张妈妈已经发现儿子开口说话和学会走路较其他儿童晚,诊断後发现儿子患有自闭症。五年前又发现儿子患有读写障碍,而由发现徵状到经心理医生诊断花大半年的时间,且确诊後对儿子的将来毫无头绪的状态,更令她崩溃∶「我曾想过去死。」

张太认为,融合教育制度出现了问题。「学校老师已经尽晒力,更何况如果学校做得好,就会有更多SEN学生涌入学校,实际上是对这些学校的惩罚。」她坦言,培养一个SEN学生并非易事,但如果放弃这些学生,对於社会来说都是一种负担。且这些SEN学生并非智商低,只是需要更多资源投入。现时老师和SEN家长还要面对很多其他家长的不满。当家齐成绩可以提高到班级十名左右时,有家长甚至当面对张太抱怨∶「有老师『数』当然成绩能提高啦。」

「五年前出现的问题,五年後依然没变。」张太指出,虽然现时政府很多资源投入,但其成效并不显著。很多家长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求助,甚至不知道可以要求拿到完整的心理评估和指引。「如果家长自己都不清楚可以做什麽,又怎麽能清楚老师做的是不是足够」。

现在家齐在一所专收南亚裔学生的学校就读。「希望儿子在这样的学校,不会因为自己的『不同』而产生自卑」。虽然现在每年只有一两个资优SEN学生能进入大学,但张太鼓励一直想上本地大学的儿子「不放弃」,同时张太自己亦呼吁政府能在制度上为SEN学生提供更多支援。

原网址:读写障碍生混淆O和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