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你知道孩子面对怎样的困难吗?

作者: 时间:2015/10/15 11:12:05

學習障礙的成因

環境因素:父母及家庭因素、社會因素、文化語言環境、教學、同儕、學校、早期發展時經驗的剝奪、營養不良


個人因素個人:生物(基因遺傳、突變、病毒)\物理(外力、輻射線)\化學(藥物、食物、人工添加物)\社會心理(壓力、情緒


神經生理:器質性(腦神經細胞受損、腦部組織受損、組織被破壞、變形、發展延宕、發展階段的變異、大腦腦葉病變、大腦功能偏側化、前庭功能失調)\功能性(內分泌異常、新陳代謝異常、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生產、分泌、接收、回收異常


心理:認知(視知覺、聽知覺、動作、注意、記憶、語言、推理)\後設認知\情緒\氣質\學習風格


教育:聽\說\讀\寫\算\解題技巧\社會技巧\人際關係


排他性:無感官、生理、智力、情緒等個人內在因素和教學、文化不利環境因素直接影響。

(學習障礙綠本 林素貞教授)



內在差異的類型


能力和成就的差距:實際成就與能力預期的成就之間的差距,如:智力正常的國小五年級學生,只有國小一年級的國語文程度。


能力間的差距:不同能力間的差距,如:圖形空間能力很強,語文推理的能力卻很差。


成就間的差距:不同成就間的差距,如:數學表現和國語文表現有非常明顯的落差。


成就內的差距:同一能力,不同成分間的差距,如:國語文能力中的寫作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


評量方式的差距:同一能力因不同評量方式差異大,如:不會回答填充題,改用選擇題則可正確反應。 (洪儷瑜)



學習障礙者難以早期發現

學習障礙者是難以早期發現的,因為學習障礙者的顯著困難是在聽算方面,這要到進入國小一年級後,才比較容易被發現出來,但是學齡前的學障兒童仍有一些徵兆:

學障兒童在上學前可能會出現下列生理上和行為上的特徵:

生理上的特徵動作協調差、不易聽懂別人的話、視或聽覺區辨能力差、

活動過多等…

行為上的特徵易挫折、不易專心、衝動、學習意願不高等…。

一般孩子出現上述問題可能會持續很長的時間,也可能會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轉好,但是到了學齡階段障礙會轉換成其他學習上的異常現象表現出來,且問題的嚴重性會顯著異於其他同年齡的孩子。

語言發展的指標

未能牢記已認識的物件名稱

較遲才能用完整語句表達意思 

語音能力弱,如不能識別押韻字 

不能牢記童謠

非語言的指標

學習穿著衣物鞋襪有困難 

喜歡聆聽故事多於閱讀故事書 

不能專心 

用雙手拍出節奏時感到困難 

時常跌倒和碰撞物件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網頁 http://web.hku.hk/~hksld/text_c.html 



學習障礙的類型與特徵

閱讀障礙

n 約有八成的學習障礙者在閱讀方面有問題

n 在認字或閱讀理解方面困難,經常認錯字或字義混淆,也無法區辨易混淆的字詞。

n 聽的能力往往比讀的能力好。

n 認字、閱讀速度、對字音的記憶、對字組合元素的類化能力、詞界線的劃分、默讀、獲得文字的訊息均較一般學生要差。

對於文字符號到困難

經過重複教導,仍未能認讀簡單的字詞

閱讀習慣

1.緊張-皺眉、坐立不安、說話音高、咬唇、

2.無安全感-拒絕閱讀、不願意嘗試、哭泣、經

3.遺漏-常跳字或跳行,或一再重複、經常

4.注意力缺乏-分心、搗蛋。

5.逐字閱讀-語態遲疑、且很費力

6.不當的斷詞-閱讀時停頓或斷句不當

認字錯誤

1.省略-省略單字

2.增加-插入單字

3.替代或別字-以其他字代替另一字

4.顛倒-字的順序顛倒

5.發錯音-念錯字音

6.文字順序互換-字的順序顛倒

7.不認識字-根本不認識字

理解錯誤

1.不記得基本的事情-無法回答文章中文字表面問題

2.不記得順序-無法說出故事內容主題

3.不記得重點-無法說出故事主題和隱含的教訓

書寫障礙

n 書寫障礙是指在寫字和書面表達方面出現困難,書寫的表達包括詞彙,語句和文章的書寫

n 寫字和寫作有困難,文句不通暢,此類學生口語表達往往比書寫表達來得好

n 寫字易犯左右上下顛倒(鏡影字、反轉字),無法將筆劃的運作次序記憶下來,也無法掌握筆劃的高低、長短

n 偶爾有或同音異字混淆

n 寫作業或抄寫要花長的時間

n 在沒有人協助下幾乎無法獨立完成作業

n 字體潦草、字體比例方面的錯誤、字的大小和形狀不規則

n 拼字有困難

寫字方面的困難與空間知覺、視動協調和肌肉控制的能力有關,他們的書寫在外形上不易辨識或空間安排欠佳

n 書寫語句過短,只用有限的詞彙,缺乏組織或詞不達意等

n 寫字時經常出現多寫或漏寫的情況 

n 混淆字母的位置或草寫和印刷體的字母

n 無法以書寫方式作為溝通工具

n 初學國字時,無法將國字整個保存記憶,必須一筆劃一筆劃的描寫

n 沒有格子時,同一行字的大小差距很大,無法將句子一直線寫下來

n 無法預先規劃字在紙張中的大小和排放的位置,常寫出線外或格子外

n 默寫時常需要口頭提示部首或字的特徵才寫得出來

n 拼注音能力較國字能力強

n 非常仰賴視覺來監控手寫

n 無法一邊寫國字一邊思考

n 描寫隨著年齡大會有進步,但默寫一直沒有進展

n 描寫能力和默寫能力相差十分懸殊

n 思考創造能力遠高於書寫能力

n 拿鉛筆時手抓得很緊

n 使用橡皮擦的次數過於頻繁

n 容易手酸,常須中斷來休息

n 書寫時眼睛容易疲累

仿寫有困難

 

語言障礙

收、處理、表達有顯著的困難。

無法區辨或正確模仿老師的發音

n 複述事情時顯得混亂,對方難以明白。 

無法正確描述或簡述教師的授課或活動內容

對老師堂上口頭指令都不大明白似的,有聽沒有懂,因而不能作出適當的反應。

語音能力弱,如不能識別押韻字

對串字和拼音感到特別困難

說話不流暢

詞不達意,不能理解結構複雜的說話內容。

語文科的造句及重組句子是他們的弱項。

說話句子組織能力弱 

非語言能力明顯較好,令老師覺得孩子表現不平均。

無法理解課堂上冗長的講解,更別提弦外之音、反諷等。

 

數學障礙

n 運算能力、數學概念、數學問題解決等能力差。

n 無法心算,需要用手指或實物操作才能計算

n 對數學應用問題的理解很差,不能從文字題推論出數學的方程式。

問題解決方面的困難:

(1)無法決定什麼問題需要解決

(2)無法整合題目中的各項訊息並決定解決方式

(3)無法監控自己的解題歷程

(4)無法覺察外在回饋並產生自我校正行為

n 空間安排、數學符號辨識運算、公式的記憶和運用均較一般學生要差。

n 未能按順序排列數字

未能牢記表列,如乘數表,所以唸乘數表時表現出極大困難

無法瞭解數字符號所代表的意義,容易把加減乘除的符號弄錯。

常有運算和邏輯上的錯誤。 

這些孩子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閱讀障礙,令學習困難更加嚴重。



學障學生的基本困難

n 中樞聽覺處理異常的學障

這些學童都「無法有效利用耳朵所聽」。有些屬語音處理型的異常者,造成他們常誤解別人語句,誤聽字詞,口語反應慢,甚至有「意到詞不到」的尋詞困難。有這樣問題的學生在課堂上的聽課情形是怎樣呢?

例如:「各位小朋友早。今天我要講個關於三隻小豬的故事。從前有三隻小豬想為自己蓋一棟房子。第一隻小豬用稻草蓋了房子,因為最省事;第二隻小豬用木棍蓋了房子,多費了一些力氣;第三隻小豬最不怕麻煩,用磚塊蓋了一棟堅固的房子。」當老師說這個故事時,有「中樞聽覺處理異常」的學生聽到的可能是:

「各位小朋友早。今天我要兩個三隻咬書的故事。同前有安隻小書想為自己帶一共房子。低隻小書用跳蚤帶了房子,一為最省字;第二隻小書又木頓ㄍㄚˋ了房子,多配了耶力氣;單隻咬書對爸麻,又彎塊帶了一共煙固的旁子。」 

當別的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時,這位小朋友卻一臉迷惑。

由於注意力缺陷所引起的閱讀障礙

可能因無法專心地閱讀每個單字,在快速瀏覽下,常將不同的字合併為一字,例如將英文的“glove” 和 ”spade”,看成”glade”

n 視覺型閱讀障礙 

由於閱讀的第一步驟,得先以視覺分析所要閱讀的字。一旦負責辨識字形與字的組合成分的相對位置的歷程出現問題(例如”杏”看成”呆”)。

或是雖可正確辨識出一個字的字形,卻無法從貯存視覺字形的辭典中,搜尋出正確對應的字(有點像辭典編錯頁碼,依著檢索翻頁,找到的卻是字形相似的字)。可以想像的,這類閱讀障礙者常會錯認字形相似的字。例如,英文字的”lend”看成”land”,”calm”看成”claim”;中文的”開銷” 則可能會被看成”開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