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谨慎】关于读写障碍有争议的疗法

作者: 时间:2015/10/15 11:16:19

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速成簡易的療法來克服學習障礙,只有持續教學策略,才可以看到永久性的成果。

 

   因為是無可治癒的,於是一些令人質疑的療法紛紛出籠。有些療法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這些時間和金錢本來可以用在對孩子更有利的策略上;有些對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造成傷害;有些甚至對整個家庭都造成傷害。當你計畫要嘗試某種療法時,要先確定所冒的風險,確定你期待哪方面的進步,和多久見效。如果一直沒有進步,應該立刻停止治療。但在評估時應把時間的因素考慮進去,學障兒的能力常常會累積一段時間以後突然躍出,這不應該視為治療的功效。

 

以下是一些頗受質疑的療法:

 

1. 感覺統合療法 (Sensory integrative therapy)

 

   感覺統合療法是由質能治療師Ayers女士研發出來的,她相信學習困難是和刺激輸入的困難有關;她也認為高階智慧的產生與大腦功能最初的發展有關。

   其治療方法是將小孩旋轉、擺盪、溜滑板或在地上爬,它的療程還包括用不同觸感的物質或帶電的刷子刺激孩子的皮膚。

   它受人質疑的地方是:這些方法是否可以改善孩子的學業成績?儘管Ayers宣稱其療法可以使孩子功課進步,但這樣的結論從未經客觀的研究證實。

   不論從實務或理論的觀點,都很難令人相信需要高度技巧的閱讀能力可以藉由溜滑板及盪鞦韆來增進,時間可能更可以解釋孩子能力的增進。感覺統合的一些治療如旋轉、爬行,也可能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

 


2.多曼---得拉卡圖療法 (Doman-Delacato method patterning)

 

   這個療法像感覺統合一樣,相信大腦最初發展的重要性、以及知覺訓練對學習的重要。此療法是由物理治療師多曼(Glenn Doman)和教育學者得拉卡(Carl Delacato)發展出的療法。它的療程非常密集,幾乎佔去孩子所有在家的時間。其療法是假設頭部和四肢的運動會加強腦神經細胞,其理論和實際成效都未經證實。

   它的訓練方式需賴大量的人力協助,有時父母也要加入輔助訓練,方式包括搖晃孩子、叫孩子爬行、倒置孩子、以亮光刺激孩子的眼睛、用各種材質刺激孩子的皮膚、以聲音刺激孩子、要孩子在氧氣罩內呼吸、限食某些食物和流質,同時它也強調優勢學習。某些訓練項目會傷到孩子或使孩子精疲力盡,許多專家都對這種療法持保留態度。

 


3.過敏療法 (Allergy)

 

   當然因過敏而引起的疾病­—如氣喘及花粉熱,會使孩子因缺席太多而影響功課。但學習困難不可能直接因過敏而導致。此學派亦為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來支持其論點。

    此派療法是給學障的孩子實施頗受爭議的食物療法,其對學障兒所做的皮膚及血液過敏檢測也引起爭議。

 

如果家長一定要給孩子實驗食物療法,也要在醫師的監督下進行,以免孩子營養不良,同時一定不能間斷教育輔助。

 


4.視覺訓練 (Visual traineng)

 

   有一些驗光師認為學習困難—特別是閱讀困難,是導因於視覺的損傷;因此他們發展出一種複雜的視力測驗,並以視覺訓練來改善視覺能力。

 

但此種療法已被一些組織:如小兒科醫學會宣告無效,不但對孩子的障礙沒有任何改善,而且可能會耽誤了孩子獲得適當幫助的機會。

   學障的孩子的確應該徹底檢查視力,看看是否有近視或遠視的問題;但視力受損只會影響看字的清晰度,並不會使患者把符號看顛倒、或跳字、漏行,閱讀障礙是腦神經的問題,並不是視力的問題。

 


5.調色鏡 (Tintes lenses)

 

   Iren女士是第一個提出彩色鏡片可以幫助學障兒的學者,她是加州的教育心理學家。她宣稱有一種 “ scotopic sensitivity症候群”會導致頭痛、眼睛癢、和閱讀障礙。其療法是以不同的顏色測試學障兒,以找出「正確的」色調。

   這種療法也沒有得到任何客觀實驗的證實。

 


6.低醣飲食療法 (Hypoglycaemia diets)

 

   低醣意為低血醣,此派學者相信所有的學習及行為異常是由於低血醣所引起的,因此其療法是以高蛋白和複合醣類的飲食來治療。

   真正的低醣症很少見,而且和學障完全無關;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抗低醣飲食可以改善學習困難的症狀。

 


7.腦半球訓練 (Laterality training)

 

   大腦優勢理論最早由歐登醫師(Dr. Samuel T. Orton)提出,在歐登醫師的時代(1925)很多學障的檢測和鑑定都是根據這個理論。感覺統合療法和多曼—得拉卡圖療法都受到這個理論的影響。

   腦半球療法有各種形式,例如遮住非優勢的那一隻眼睛、積極訓練優勢的那一隻眼,甚至不讓小孩聽沒有歌詞的音樂,因為他們相信這樣會刺激小孩非優勢的那邊大腦。

   但後來的研究發現,左、右兩半球的運作其實比想像中複雜,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腦半球的訓練對學障的孩子有所幫助,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這種療法,不如加強教育上的補救策略。

 


8.藥物治療 (Medicines)

 

   有很多藥物用來增加學障兒的學習能力,用在過動兒的興奮劑是最普遍的一種。除此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藥物宣稱可以幫助改善學習行為。

   這些藥物沒有一種對學習有幫助,但都或多或少副作用;其中唯一有效的是興奮劑,但它也只能用在有過動症的學障兒身上。

 


9.高劑量維他命及礦物質療法 (Megavitamins and mineral therapy)

 

   此療法是由那些自稱為正統分子醫師所提出,他們認為高劑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可以治療學障兒。

   雖然某些先天性的疾病是導因於維他命的缺乏,但學習障礙並不在這些疾病之列。高劑量的維他命並不能改善學習,相反的有時維他命積存在體內,還會發生中毒現象、延緩小孩成長、甚至導致死亡。

   正統分子醫師通常分析學障兒的頭髮,而得到維他命和礦物質缺乏的數值,但他們所認為不正常的現象,在其他醫師看來往往是正常的。

 


10.指壓療法 (Chiropractic)

 

   指壓療法通常用來治療脊椎方面的疾病,並不能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能力。

 

 (摘自Mark SelikowitzDyslexea and Other Learning Difficulties ,1993 Controversial treatments”,p113~118) 

 

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專家說的。

   慎重開始一種方法,因為你不知道這一種方法會對孩子有怎樣的影響;同時請相信教育的力量。

  

注:图来源 网络    本文由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整理转载,图文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