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由生态模式(ecological model)观察人类学习

作者: 时间:2015/10/15 13:47:30

一、學習的生態觀點


如同所有心理學議題的爭議一般,人類如何學習亦深受先天說以及後天說的影響。有些學者認為個體本身的內在能力對學習的影響成分較大(如認知階段論者),有些學者贊成環境因素對學習成果的影響(如行為主義者)。然而最新的研究顯示,學習是受到個體內在與外在因素的交互影響。以生態模式(ecological model)來觀察兒童學習的模式漸漸取代過去的內因說和外因說已成為研究學習的新趨勢。生態模式是借用於生物領域的術語。在生物學中,有機體的發展不只受到個體特質的影響,同時也受到該個體所處的周遭環境的影響。這樣的觀察也同樣見於社會科學的領域中。

雖然在學習障礙的定義中,將環境和個人動機等因素列為排它因素,而認定造成學習障礙的原因為學生神經心理之內在因素。但是在實務上,由於內在的認知困難和外在環境因素之間的交互影響使得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學生的學習困難難以確定(Torgesen,2002; Stanovich, 1991)。在一個完整的生態學習理論中,認知能力、行為情緒問題、家庭和社區的投入等內外及外在因素對個人學習表現都有影響(Rimm-Kauffman & Pianta2000),只觀察內在或是外在因素都無法瞭解學生所受到的生態影響。

下面介紹三個學習的生態模式,以及如何用這樣的模式來觀察學生的學習能力。



二、靜態的閱讀學習生態模式(static ecological reading model


為了說明影響學業的各種變數,Fletch 等學者(Fletcher et al., 2007)將影響因素歸納為四類:環境因素、行為及社會心理因素、核心認知歷程因素及神經生物因素。在他們的模型中,環境因素包括社經條件、學校、補救教學等因素;行為及社會心理因素包括注意力、焦慮及動機因素;核心認知因素包括音素覺識音素、工作記憶、後設認知等能力;神經生物因為包括基因、大腦結構及功能因素。Fletche等學者(2007)的模式中並沒有提及時間因素如何的影響學習,因此是某一個時間點的靜態模型

三、 動態的學習生態模式(Dynamic ecological learning model


1.Rimm-Kaufman & Pianta的動態學習生態模式(2000)

Rimm-KaufmanPianta (2000)所提出的模式則顯示了當學童從一個階段進展到另一個階段時,這些生態因素如何交互影響。因為把時間的因素考量進去,因此這個模式屬於動態的生態模式。這個模式中包括四種因素:學童的特質、老師、同儕、鄰里及家庭。這個模式強調這四個因素之間的關係隨著時間而有變化。例如,家庭因素可能在兒童幼年時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而學校因素在較高年級時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越年長,這幾個因素之間的關係愈趨複雜,也愈難去清楚的區辨這幾個因素了。如同 Rimm-KaufmanPianta (2000)所主張的:

「家庭、學校、兒童以及同儕等因素影響早期的學習,這也許是為什麼學童在學校的學習曲線呈現固定的主要原因… 這些因素造成兒童學習成果呈停滯或是增加的狀況。」(p. 501)。

2.呂偉白的動態學習生態模式 (Lu, 2009

下圖為呂偉白於探討低成就與閱讀障礙學生之異同時,所使用的動態生態模式。認知能力呂偉白將影響生態的模式分為以下成分:

·認知因素:

Moat(2004)建議研究閱讀時,應該考慮以下因素:粗動作、精細動作理解和問題解決能力;空間視知覺及非語言認知能力;和語言歷程相關的語音、字形、語法、語義;敘述與應用、注意力;大腦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社會─情緒發展。Hair等學者(2006)採用美國國家教育目標小組(National Education Goals panel)的架構,將認知能力列為影響兒童學習的五大面向之一。這五大面向為:身體健康狀況、動作發展、社會及情緒發展、語言發展、認知及一般知識以及學習的方式(Hair, Halle, & Terry-Humen, 2006)。


·注意力及社交情緒因素:

Lewit Backer(1995)以及美國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Education Statistics, 1993)由老師及家長的調查表中整理出以下學生在學校中所需的重要非學科特質:溝通能力,交談和分享的能力,對新的活動充滿熱情和好奇心、能夠安靜的坐著,而且集中注意力。MilesStipek(2006)研究一群低收入的學生及家庭,追蹤他們從幼稚園到五年級的表現。他們發現早期的社交技能可以預測這些學生在較高年級時的讀寫成就,但是早期的讀寫成就無法預測較高年級時的社交能力。Adams等學者的研究也發現正向的社交行為和閱讀及數學成正相關,而過動和違規行為和閱讀與數學成績成負相關(Adams, Snowling, Hennessy, & kind, 1999)。某些學者認為閱讀障礙和問題行為之間的關連性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問題行為的產生到底是學業困難的因還是果,卻沒有定論(McGee, Share, Moffitt, Williams, & Silva, 1988)。

·家庭的投入

家庭的投入和閱讀成就也有相關,包括社經狀況以及家長參與兒童學習的程度。社經狀況的指標包括家庭收入、家長的教育程度以及家長的職業。

·社區的投入:

例如社區圖書館、學生學齡前的照護場所,例如托兒所等。




注:图来源 网络 本文由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整理转载,图文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