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个案分享

作者: 时间:2015/10/15 14:08:36

个案一:「家长教师伴学计划」

在新入学的学童中,学校发现有一些学生进度比较慢,或学习能力有问题,例如: 他们的认字能力比较弱,或是执笔的姿势不正确等等...
计划内容:
为免他们因为学习上的困难而影响成绩,甚至留级,校方设计了一项名为「家长教师伴学计划」。为了让家长更深入了解学童的学习困难,学校安 排家长参加两个工作坊,透过简短而有系统的培训,让家长协助老师在下课后替这一类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内容详见附表一及二 。课程的内容并不是以教功课为主,而是按学童的能力作出不同的安排,务求令学童在学习上得以进步。

困难:

1时间 由于家长需要照顾放学后的子女,较难抽出额外的时间替其他学童课后辅导。

2人手 学童人数与参加课后辅导的家长人数不成比例,一位家长需要辅导 多名学童。

3学童适应问题 学童除了要花额外的时间进行课后辅导,也要适应辅导 的环境。

4环境 由于学校日间大部分时间需要上课,为免防碍正常上课,因此未必 能够腾出场地进行辅导。

解决方法:

1由于家长在子女上课时大多比较空闲,因此子女就读上午班的家长可替下午班的学童辅导,如此类推,让较多家长能够抽空参与。

2在许可的情况下,让一名家长辅导二至三名学童

3如有需要,一名家长只需负责一名学童,使家长容易处理问题

4借用校方的礼堂

成效:

1、童方面 

虽然这计划不能完全改善学童的问题,但对他们却有帮助:

Ø 比较开心

Ø 投入感及主动性增强,上课时较愿意试读

Ø 认字方面有进步,拆字技巧增强了

Ø 其中几名同学默书成绩进步了

2、学童家长方面: 
    以往当教师向家长提及学童的读书问题时,他们便会愁眉苦脸,但现在看到 一些家长对子女的读书问题有更正面的看法。 

3、家长导师方面:
    通过这个计划,一些家长表示学会了灵活变通和变得更有耐性,他们也能利 用计划中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教导自己的孩子。学童知道父母要抽空帮助他 人,亦学会了独立和自律地处理自己的功课。

 

个案二:如何辅导有读写障碍的学生

仁济医院蔡衍涛学校的学生辅导教师潘婉文女士及教师关秀玲 女士,在简介会 中分享了辅导一名有读写障碍学生的经捡。得 到校长的支持,潘姑娘邀请任教 该名学生的教师一起开会,了 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并共同商讨辅导的方法。

个案发现: 
    班主任发现一名学生写字常常漏笔划,上课情绪不稳定,且在课 室中有违规行为。经过细心观察,老师与校长认为这名有读写障碍的同学有以下的特征:

1. 口语表达能力比文字表达能力为佳

2. 认字速度快,但不久就忘记了

3. 学习的表现时好时坏

4. 情绪在一天内的波动很大

5. 与同学相处时常有争执

试行方法及结果
    班主任老师打算从帮助他建立自信心和替他解决难题两方面着手, 因此给他一些班务职责,如当‘摘名’员,并替他解决与同学的纷 争。由于他口语的能力较佳,在课堂上常给予他发表意见的机会。 这个方法试行了达半年之久,可是发现收效并不大,他仍然被投诉 骚扰其他同学上课,亦持续有过位的行为。上课时,他仍然不专心 ,欠交功课的情况严重,即使多次为他准备好功课手册,但他仍然忘记交功课。

改善方法 
    班主任老师再和学校的学生辅导教师商讨,重新订定一些帮助这名学童的方法:

1.调整他的中文功课,并就他的程度作合适的剪裁。平日给他一份生词及词语的习作,将小一、小二的常用字部首归纳起来,再 由部首到字、由字到词的方法,让他逐步认字。班主任老师亦会在 过程中矫正他的字形,令他对这些常用字更熟悉。

2.由课本找出例句,分析句子的结构,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让他 知道句子的结构,再由单句到复句。这个做法能重整他已有的知识并为他建立更巩固的基础。

3.找一些有图画的作业和课文,提高他的阅读兴趣。

4.作文课时尽量减少大纲指引和提示字,亦不作实时的特别辅 导,让他更自由地写作。

5.进一步减少背默的字数,由一百字减至五十字左右。

成效

1.默书方面 有所进步,有几次取得及格分数,最高曾拿到八十七分。 

2.抄写词语方面 字形正确,字体稍端正。 

3.作句方面 由只能作单句进步至能作复句,句中用词亦增多。

4.作文方面 兴趣增了,可以完成整篇作文,并减少用提示字。 

5.情绪和行为方面 多整体上有所改善。

 

 

 

注:图来源 网络    本文由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整理转载,图文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