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评估服务预约流程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0/05/03 16:18:16

星萌-卫宁评估服务


读写障碍的评估是由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团队共同协力,并考虑多方面的学习因素,为疑有读写困难的儿童提供有需要的专业测试及评估。通过评估可具体了解儿童是否真正存在读写方面的困难或是其他问题,并由本中心团队为家长提供专业评估分析报告和咨询服务。(注:本评估仅对儿童相关能力发展情况进行测试,不作为医学诊断依据)


针对读写困难的评估,沿用国际标准操作流程,先了解儿童的认知能力发展情况如何,确定智力是否正常;再进行读写能力的评估,最后进行适应性行为评定量表测量。


星萌-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专业评估服务包括: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中文读写能力评估、英文读写能力评估与适应性行为评定量表。其中大部分测验使用游戏、图像、问答、读写等方式进行,帮助孩子更轻松舒适完成评估。






评估服务流程


1、初步沟通(不收费)

由专业导师与家长电话咨询沟通,作一个早期辨别及初步筛选评估,初步了解孩子是否属于读写困难类型或是其他问题。如怀疑孩子有读写困难,可预约本中心导师初步沟通。如需进一步的专业测试,则须预约进行专业评估。


2、专业评估(收费)

由专业导师根据专业指引为儿童进行韦氏智力测试、中文读写能力评估、英文读写能力评估以及适应性行为评定量表测量,并根据测试结果作专业评估分析。对有需要的儿童,将转介康复师等进行视力/语言等评估。


3、跟进/转介

儿童接受评估两周(10个工作日)后,将会有一份详细的描述性评估报告,由专业导师为家长提供现场解说和答疑,并实时介绍相关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个别训练、小组训练、兴趣小组等)。


评估服务内容


1、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WISC-IV)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儿童智力测量工具,对儿童的智力特点作出科学、有效的测量,能够检查神经系统的抽象推理能力、短时记忆、感知能力和新环境中的灵活性等,为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主要评估6岁至16岁儿童智力水平的智力测验工具。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广泛应用于世界上约有80多个国家,并作为儿童入学前重要的评测依据。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 第四版》(WISC-IV)由10个分测验和4个补充分测验组成,测验需要2至3小时。其测量结果提供一个全量表的总智商,用以说明儿童的总体认知能力;同时也导出另外四个合成分数,用以说明儿童在不同领域中的认知能力即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能力。


2、中文读写能力评估

根据中国内地的小学语文学习能力标准,依据香港读写能力测验版块调适,并制作出以普通话、适合简体字地区的中文读写能力测验,主要测试阅读、写字水平,包括四个部分内容包含语文应用、语音能力、阅读流畅、字形结构与书写能力,以及视知觉、写字坐姿握笔姿势等观察,测验需要1.5至2小时。


3、英文读写能力评估

根据O-G Approach教学原则,及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ELA英文教材,测试儿童的字母知识、语音意识、语音发音、单词认读、单词拼写、阅读理解与口语表达、英文写作等能力。根据不同儿童不一样的程度去调整评估测试内容与测试各项的深浅度,测验需要1.5至3小时。报告内容根据Scope & Sequence作为教学流程,呈现儿童目前英文的读写能力,并根据儿童不同的程度去开展语素意识及拼读拼写能力等训练。


4、适应性行为评定

适应性行为评定量表第二版[ABAS-II]由家长问卷和教师问卷组成,评估结果可以提供一个一般适应综合分数(反映被试总体适应情况)、三个主要适应领域分数(概念技能、社会技能和实用技能),以及九个具体范围的适应技能分数(包括沟通、社区应用、学习功能、家居生活/学校生活、健康与安全、休闲、自我照顾、自我管理、社交等九个方面)。该量表在特殊需要儿童的评估、中小学生的适应行为评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在应用和研究方面与国际接轨。


评估服务费用


*以上费用皆包括咨询、测试、讲解和材料费用。


如怀疑孩子有读写障碍,可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本中心,向专业导师咨询并提前预约专业评估测试。


预约评估方式


电话:0755-33941800

Q Q:1214318849

微信:xmwn02(Andy老师)

评估时间:工作日优先,需电话/线上确认,以收到预约信息为准。

评估地址:深圳市福田区雨田路1号富莲大厦1栋1层


读写能力初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