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训练及治疗策略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4/12/16 17:49:42

训练及治疗策略有多种,以下列举常用的几种做法:

 

1)部件拆字法

部件是汉字最小的构形单位, 从部件切入识字教学,有利儿童记忆字形。 结合部首的认识,部首也属于部件的一份子,相同部首的字,字义或属性大多相似。 学习次序为:先学独体字, 次学简单合体字,后学复杂合体字。

 

独体字(正方形)例子: 木 

上中下组合字 例子: 豆

左中右组合字 例子: 树 

上下组合字 例子: 早 

左右组合字 例子: 明

三合型的字 例子: 唱 

 

 

 

 

2)集中识字法

集中识字法是一种字带字的方法。原则分为三个:

先识字,后读书

基本字带字:先学习一些字然后再加减笔划部件来串连学习其它相似的字。

识字—阅读—作文一体:同步进行写字教学,阅读和说话教学,并由浅入深要求学生学习作文。

 

3)多种感官学习法

例如教导学生在书写时,一面读出字词或部件/笔划,一面用手指在绒纸上书写或临摹,使学生通过听觉、视觉、触觉及肌能活动,加深记忆。

 

4)联想记忆法

以主题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从一个情境之下学习相关的文字,透过实物/情境/动作等作联想,以加深记忆和运用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