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感受与收获

作者:薛思敏 时间:2015/05/24 17:39:21

我报名参加读写障碍导师培训,中间的过程略为曲折,但一下定决心来参加,并想卯足劲去努力学习。在参加培训前,我便关注了“卫宁”的微信,并阅读了里面的几篇文章,对读写障碍有了一定的了解。

第一天,梁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读写障碍及特殊学习困难等概念,并讲述了读写障碍的成因及其基本分布情况。同时,左右写字与抄写乱码字,让我们对读写障碍孩子更能同理,能够感同身受他们读写的困难。希望梁老师可以用简单而具体化的方式给我们解析概念,非常感谢。

而在下午观摩小组时,觉得收获颇深,但同时也在思考,自己要如何控制自己、控制纪律,并设计出能提高孩子某一读写方面的能力。而个别英文辅导,在观看时,还是因为过于模糊,没有领会到应如何与个别的学习方案,且在英文训练时,与中英的不同之处。

第二天上午的头脑风暴,让我对课程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在观摩课堂之后,我们都能了解到课堂设计需要注意的点。而我理解的课堂设计是课堂结构的设计,所以,当时听完朱老师的课后,还是感觉自己没有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第二天下午,武老师推荐的“补字”游戏,让我对课堂设计有了内容。通过形音义,拆分字的部分,让孩子更关注字的每一部分,并理解及学会这个字。武老师讲述方法有用,在于这个方式将字夸张大,将“错”与“对”进行对比,将“对”进行正确巩固,让孩子学会这个字,从此不再错。武老师的方式十分简单易操作,如果配上个好听的名字,应该会更加形象化。

另外,这两天,在与学生家长相处时,学到了很多处理孩子情绪的方法。最实用的要数提高孩子专注力的方法,让孩子坐在水垫上,让孩子在不被任何人发现的情况下动手指、动屁股,让孩子获得动的满足感,从而提高专注力。在孩子学习前,可进行头部运动或其他的训练,让孩子学习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