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卫宁中文读写训练简介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7/02/22 14:10:35

 

卫宁读写障碍中心自2011年起依据香港/台湾专业的读写训练方法,设计适合内地简体字的教材套,创新性在于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一样的读写训练模式。读写训练是一套综合性的课程,集合文字、语文、语音、肌能、感知等各方面的训练内容,让读写障碍的孩子在短期之内掌握到处理文字的方法,并且针对他们的各项问题做出适当介入,主要有“部件拆字法”、“同步多感官”、“基本字带字”等。

部件拆字法

部件是汉字最小的构形单位, 从部件开始去进行识字教学,有助于文字字形的学习、记忆与分辨。部首也是部件之一,相同部首的字,字义或属性大多相似。在学习识字过程中,结合对部首的起源与意义的认识。因而教学次序从独体字开始,次学简单合体字,后学复杂合体字。

同步多感官

身体以不同的感觉通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前庭觉和本体觉七个感觉系统从环境中获得信息输入大脑,大脑再对其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对周围环境做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对孩子学习文字来说,同步经由多种感官管道接收外界信息会比经由单独一或两种管道学习更有效。因而同时采用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动作等多感官的方式教学,不仅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还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基本字带字

是集中识字法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通过给基本字加偏旁部首的办法去归类识字,由一个字带一系列的字,引导学生利用熟字记忆生字,同时启发儿童理解汉字的形义关系、形音关系以及义音关系,使他们能够统一联系字的形音义。例如以“青”字作为基本字,带出“清、晴、睛、蜻、菁”等字,建立一个系列,便于记忆。(谢锡金,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