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卫宁英文读写训练简介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17/02/22 14:14:33

英文读写训练

The Orton-Gillingham Approach (O-G Approach)

 

O-G Approach, 起源于1930年代,由Dr. Samuel Orton (神经精神病学家和病理学者)Anna Gillingham (教育心理学家)Bessie Stillman(教师、读写障碍患者)经过实践建立起来的。Dr. Samuel Orton125名儿童展开学习障碍的调查,了解到他们在阅读困难方面有一定的相似,读写障碍患者需要直接明了的拼读学习指引并通过多感官方式去操作;他还让 Gillingham为教师设计一套操作手册。从而GillinghamStillman一起合作实践与设计这套手册。

 

欧美地区、新加坡等很多帮助读写障碍者学习英文的训练方法基本源自O-G方法,例如Project Read。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DAS的英文读写训练方法ELA,也是采用O-G的系统改良建立的,主要根据学习对象的需要开展拼读、拼写、写作、阅读理解与口语表达等训练。ELA强调概念式教学,采用Scope & Sequence作为教学的流程依据,根据学习对象不同的程度去开展语素意识及拼读能力等训练,注重语言技能习得与知识累积储存。

 

O-G Approach包含六大原则:

1.       基于语言的特性上,

2.       具认知的,

3.       具结构化、关联与累积性的,

4.       多感官的,

5.       具诊断与规范性的教学,

6.       鼓励式

 

20148月,在卫宁读写障碍中心的爱心家长的募捐支持下,梁月仪老师过去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学习O-G方法与ELA教学工具,同时通过学习考核与实践要求取得证书。卫宁读写障碍中心提供英文读写训练,主要采用O-GELA的英文读写训练系统,为孩子们提供趣味性英文学习环境,开展语素意识及拼读、拼写能力训练,提升学习英文的兴趣,教授孩子掌握处理单词的方法以提升英文读写能力。目前,已开展英文读写训练有20141个个别训练,20154个个别训练与1个小组训练,201611个小组训练。